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左右为难

2016年12月12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并延长购债计划,延续了宽松政策的基本框架。不过,其中一些数据变化,暗示着有关政策在发生微妙变化。

  8日,欧洲央行宣布继续维持欧元区现行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将原定于2017年3月份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至明年年底。另一个变化是,从2017年4月份起,欧洲目前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减为每月600亿欧元并持续到2017年12月底。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将视通货膨胀变化情况作出调整。据欧洲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应对通缩压力。

  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模糊表态反映出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在多轮货币宽松政策之后,通胀目标并未实现。今年11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仅为0.6%,远低于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中期目标。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有理由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欧洲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也面临内外压力,内部以德国央行为首的鹰派决策者对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表示反对;外部则是美联储再度加息预期高涨,一旦美联储加息,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对欧洲而言,上周更大的问题来自于意大利。5日,意大利伦齐政府推动的修宪公投被否决,伦齐宣布辞职。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分析认为,从这次公投结果来看,呼吁脱欧的政治派别占了上风,这也使外界所担忧的意大利脱欧风险大大增加。不仅如此,意大利修宪被否使得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的风险增加了。风起于青萍之末,如何避免意大利公投引起伤害全球化进程的连锁反应,是世界各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