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中友好团体举办促进民间交流研讨会

2016年12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第四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在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摄

  中国经济网东京12月11日讯(记者 苏海河)今天下午以“促进民间交流深入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在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多位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其成因,提出了促进民间交流的具体建议,显示出促进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的极大热情。

  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西园寺一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不少困难和复杂局面,但中日关系具有民间友好的优良传统,今后要把中日关系放在世界格局的大背景下考虑,继续致力于扩大并加深民间友好事业的基础。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指出,日本民众对中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好感度仍较高,日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劳动力和市场。2015年在日中国留学生有9.4万人,占到日本外国留学生总数的45%。同时石井先生多年来担任选拔公费赴华留学生的考试评委,他说中国政府每年向110名日本留学生颁发奖学金,受到日本学生的欢迎,报考踊跃。他同时指出,近年来日本留学生赴华学习近现代史或撰写有关学术论文者明显减少,不利于日本对中国的研究。爱之大学教授李春利指出,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按协议各成员国理应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但日美等西方国家出于政治因素,拒绝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将对经济关系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共同社社论副委员长森保裕、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康上贤淑等也提出了促进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科技交流等具体建议。

  会上,东京都日中友协常务副会长中野修介绍了11月赴长沙参加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的情况,传递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互信、以民促官的积极信息。

  研讨会由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日中未来之会、东京都日中友协等共同举办,100多位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出席。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