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蓬期待中国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2016年12月09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非产能合作-加蓬推介会今天在北京举办。中国经济网记者朱琳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朱琳)由中国贸促会和加蓬驻华使馆主办的“中非产能合作-加蓬推介会”今天在北京举办。会议围绕产能合作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旨在进一步发掘中加两国企业在农林资源开发、能源勘探、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合作。

  “中国的投资者永远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我们的目标是增强巩固中加之间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在今天举行的“中非产能合作-加蓬推介会”上说。他表示,中加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包容和开放的,加蓬政府还将积极为中国企业发展面向整个中部非洲的业务提供帮助。

  目前,中国是加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过去10多年来,中加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从2005年的3.9亿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17.7亿美元。同时,中国对加蓬投资也保持了连年增长态势。截至今年9年底,中国在加蓬的投资存量超过2.5亿美元,投资领域从林业、矿产开发向通信、旅游、服务业等不断拓展。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可以为加蓬的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持。

  宜华集团作为唯一中方企业代表参加今天的推介会。宜华生活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壮超说,宜华与加蓬的友好渊源始于2012年,成功收购加蓬华嘉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中国国内木业上市公司开拓境外森林资源的先例。自2012年6月份以来,还相继完成五家木业公司的全面收购,投资开办两个木材深加工基地,设立木材指拼接生产基地,在加蓬总投资达1.5亿美元。“今后宜华在加蓬不仅要继续加大林木业的投资,还将拓展在健康产业、市政设施、服务业、地产及旅游等多个行业的投资,在更多领域扩大与加蓬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说。

  加蓬经济、展望和发展规划部部长伊蒙戈表示,加蓬政府提出了“绿色加蓬、工业加蓬、服务业加蓬”的战略规划,以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我希望中国的投资商参与到加蓬的自然资源加工、农业,以及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将帮助我们实现粮食自给、创造就业,这种直接投资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一大助力。”伊蒙戈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创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税收改革方面,加蓬政府将不遗余力陪伴中国的投资商到加蓬投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