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尼尔:中国消费者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

2016年12月08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金砖四国”概念首创者、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消费者崛起可能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经济事件,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奥尼尔说:“关注中国消费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只要中国消费者还在增长,我对世界经济基本就比较乐观。”

  奥尼尔表示,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努力向消费驱动型转变。“两年前,许多中国经济怀疑论者认为,如果中国投资放慢,中国消费无法保持强劲增长。”他说,但现在中国消费仍以10%的速度增长,消费者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正在逐渐增加,这正是中国与世界所期待发生的。

  对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将阻碍全球化进程的观点,奥尼尔并不赞同。他始终认为人们高估了国际贸易协定的重要性,而事实上国际贸易主要是由各国国内需求增长决定。

  奥尼尔曾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在国际经贸领域经验丰富。谈及中国经济增长,奥尼尔判断,到2020年前,中国经济可能以6%—7%的速度继续增长。

  在谈及世界经济前景时,奥尼尔认为,工资水平上升、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支出扩张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使全球通货紧缩的压力正在缓解。

  奥尼尔表示,虽然目前俄罗斯和巴西经济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他们将是最大受益者。此外,“中国经济还在增长,只要中国以6%的速度继续增长,中国一个国家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就超过美国”。他说:“我认为‘金砖国家’仍是一个好概念。”奥尼尔认为英国将从“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他预测,20年后伦敦人民币交易额很可能会超过美元和欧元。

  谈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奥尼尔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说法具有高度误导性,其实质更多是美元对其他货币的升值。他认为,人民币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以来,中国汇率改革正处在起步阶段,涨跌均属正常。

  他也提醒,未来中国需要对国内金融市场进行更多改革,特别是信贷系统,在判断什么是“良性信贷”、什么是“不良信贷”方面,应允许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文/新华社记者 桂 涛

  (新华社伦敦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