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联:扎根本土提升消费体验 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品牌

2016年12月07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国银联致力于移动支付创新,力求为广大持卡人带来更为安全快捷人性化的支付服务。与此同时,银联也在加速布局国际业务,让银联卡不仅仅是中国的银行卡,更成为世界的银行卡。

  银联取得的每一点进步与成绩,都离不开广大持卡人的鼓励与支持。岁末将至,为答谢银联卡持卡人的厚爱,兑现回馈社会的长期承诺,中国银联12月5日宣布,即将携手各家商业银行,联合近2万家知名商户门店,共同启动“回馈持卡人消费季”优惠活动。2016年12月11日至2017年1月27日期间,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用户使用“云闪付”、“银联钱包”等创新支付产品,有机会享受丰厚优惠礼遇,为岁末欢庆时节更添一份惊喜。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银联卡“装进”了手机里,这得益于中国银联推出的“云闪付”为代表的支付产品和服务。在“云闪付”基础上,银联联合多家手机厂商推出了Apple Pay、Mi Pay、Huawei Pay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中国境内,银联致力于通过创新支付产品和服务,提升消费体验。在境外,银联也在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造国际品牌。银联卡正从主要服务出境中国人逐步转到服务中国游客与境外持卡人并重。银联卡已经成为优化入境旅客消费体验的重要工具。

  从“带张银联卡出门”到“拿上手机就走”

  银联“云闪付”是以非接触支付技术为核心的银联移动支付新品牌,涵盖了NFC、HCE、TSM和Token等各类支付创新技术应用。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受理环境正不断完善,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支付更加便捷。

  自今年2月,Apple Pay在国内上线以来,Samsung Pay、Huawei Pay 、Mi Pay陆续问世。做个形象的比喻,假设银联云闪付是一支军队统帅的话,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就是旗下大将。

  从安全性来说,加载“云闪付”技术的各种Pay让消费者用起来更放心。“云闪付”应用了金融智能卡、NFC非接射频、可信服务管理(TSM)、支付标计化(Token)、动态秘钥管理等创新技术与安全保障机制。以Token为例,它是通过将真实的卡号以虚拟卡号(支付标记)形式替换并应用于交易过程,来保障用户信息与资金安全。这就好比登机牌,仅针对具体航班一次性使用,即使后续有人拿到,也没有实际用处。

  各种Pay如雨后春笋般涌向市场,为不同手机用户提供普适的基于“云闪付”的移动支付服务,全面形成以金融机构为代表的境内移动支付体系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随着移动支付领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整体支付市场尤其是对成本较为敏感的小微商户对二维码支付有一定的需求,银联成员银行和入网收单机构也表达了在非接支付(各种Pay)为主流的基础上,同时支持二维码支付的诉求。为此,银联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拟把二维码这一种交互方式充实到“云闪付”产品系列中,作为非接支付的补充,丰富“云闪付”产品体系。

  随着“云闪付”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有望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安全、便利的金融支付选择。

  从“带银联卡出国”到“来中国用银联卡”

  现在,不仅中国人出境习惯使用银联卡,越来越多境外消费者开始在本地,或到访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时使用银联卡。

  简单来说,银联卡的“国际业务”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境内消费者用银联卡在境外的交易,二是境外居民用当地发行银联卡所进行的消费。

  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同比增长近40%,已远高于境内发行的银联卡在境外的交易增速。同时,境外发行银联卡交易量占到银联国际业务总量近半。

  目前,境外40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发行近5800万张银联卡。今年以来更实现了多个“首次”:比如黎巴嫩、约旦、卡塔尔等首次发行银联卡,比如美国首次发行银联信用卡,比如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也首次发行银联卡。盘古银行还发行了首张银联及泰国本国品牌的借记卡。在“一带一路”沿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也大量发行了多款银联卡。

  “带银联卡去中国”,已经成为很多境外消费者的惯性思维,银联卡成为优化入境旅客消费体验的重要工具。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发行的银联卡在中国境内交易量增长近6倍,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持卡人在境内的交易量也增长显著。

  随着用户习惯的逐步培养,加上银联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境外持卡人可以把银联卡轻松地添加到手机,使用银联“云闪付”服务;境外多个市场的消费者,也将会用到基于银联卡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方便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加油站、超市便利店、停车场等地使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