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行和集会事件对印尼经济影响有限

2016年12月07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2月7日电(记者 田原)11月4日的雅加达10万人示威游行和12月2日50万人英雄纪念碑和平集会,对印尼经济是否有影响,成为印尼国内外投资者近期高度关注的话题。

  11月4日,不少雅加达的商家出于安全考虑,纷纷选择关门大吉。印尼工商业协会副主席萨尔曼认为,事件当日市场活动的锐减造成的交易损失还是巨大的,“前往商场、酒店、餐厅、咖啡馆的消费者明显少了”。印尼购物中心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当日商场顾客规模下降六成,营业额损失规模约为3700万美元。印尼最大民营银行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家萨姆阿尔表示,大规模群体事件一般会造成零售、物流等行业业绩的短期下滑,“但也有因此获益的,如街头小摊贩的生意因人群聚集效应而颇为红火”。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于11月5日清晨前往雅加达南部国会所在地附近的一家4S店采访发现:数小时前,大量示威游行者还企图占领国会,但还不到早上八点,4S店内客户已排起长队。看来,利用周六赶紧给爱车做做保养才是更要紧事。再到12月2日,绝大多数雅加达的政府、企业、学校、商场、银行等机构,均保持正常作息。即便一些商户当日停业,主要还是因为考虑太多顾客去参加和平集会了,即使开张也没什么生意。

  市场反应或许更能说明问题。从短期看,2016年11月内印尼盾币值出现了波动,跌幅一度逼近5%。然而,随着12月2日和平集会的顺利结束,美元对印尼盾重新站上13500点,雅加达证券交易指数逆势反弹了近1%。随后数日,市场投资者重拾对印尼经济信心,不仅汇率变动趋于平稳。此外,市场投资者原本担心外国资本会因政局不稳逃离印尼,但资本外逃的情况并未发生。

  至于印尼经济接下来的表现,权威国际经济组织的意见值得参考。据1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6年印尼经济将实现5%的增长;而2017年,受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信贷成本的降低、公共支出在基建领域的增长、消费和私人投资的复苏四大积极因素驱动,印尼经济有望实现5.1%的增长,“经济增长仍很强劲,通货膨胀较数年前大幅下降,经常账户赤字仍在可控范围,上述成就预示着一个更为有利的经济发展前景”。

  具体到印尼经济的几个核心经济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电价补贴政策的调整,2016年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到3.3%,2017年将保持在3—5%的中等区间;由于国电资产投资和进口规模的扩大,2016年经常账户赤字率约为2%,2017年将升至2.3%;由于税务特赦等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的推行,2017年税收总额有望达到1098亿美元,较2016年预计实现额增长13—15%。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印尼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归功于佐科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和结构改革的政策组合,“一是决策适当,二是落实充分,例如政府在财政赤字率保持在3%红线内的前提下,积极扩大税基并调整公共支出结构,使之向能刺激经济增长的领域倾斜,仅基建领域公共支出占比就至少要达到25%;又如印尼央行近期保持基准利率稳定的稳健货币政策,有助于汇率、政府债券收益等重要指标更好地反映市场变化。上述举措表明,印尼政府在全球经济整体表现不佳和近期国内政局波动的背景下,仍有能力强化市场的稳定预期并领导该国经济渡过难关,进而实现印尼经济中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