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土壤与豆类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12月06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2月6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当天发布的最新报告《土壤与豆类:互利共生》指出,土壤和豆类可以为应对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挑战和抗击气候变化做出重大贡献。该组织新出版的报告阐述了固氮植物如何增强营养饮食、碳封存和土壤肥力。

  报告强调,土壤和豆类体现出一种独特的互利共生关系,能够保护环境,提高生产力,促进适应气候变化,以及为土壤和种植的作物提供不可或缺的养分。

  报告指出,豆类是具有环境适应力的作物,为人类提供高营养食物,向生物生态系统注入重要养分。土壤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对于维持植物生命和全球95%的粮食供应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豆类的蛋白质含量超过主要谷类,通常是大米或木薯的三倍以上。它们还是有益于健康的一些矿物质,如铁、镁、钾、磷和锌的重要来源。豆类所具有的其他膳食方面的健康特性包括较高的B族维生素含量,低脂肪含量,无胆固醇和低升糖指数。虽然它们热量低,但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因此可以说,豆类是抗击饥饿、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和增加农村收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有基本目标的重要盟友。

  报告表示,当前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土壤被视为退化,其原因包括酸化、盐渍化、侵蚀和城市化等。这种退化趋势正在日益引起关注,因为土壤提供生命所依赖的和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服务。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