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让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发展

2016年12月03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2月3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为我们期望的未来实现17项目标,以彰显最近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为残疾人建设更加包容、平等世界的重要性。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以及联合国大会当天分别举行各类纪念活动,呼吁让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并有效参与社会发展。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当天在纽约总部召集举行高级别小组会议,纪念《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以此推动各国普遍加入《公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会并发表讲话指出,目前该《公约》已有169个缔约方,是批准国家最多的国际人权文书之一。在《残疾人权利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的推动下,全世界范围内在平等、包容性、赋权的承诺和行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残疾人问题日益融入全球人权和发展议程。
潘基文说,“今年,世界各国开始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提出的17个综合且相互依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为在全球各地实现人人享有和平、繁荣、尊严和有机会的未来而描绘的蓝图。这是一个我们大家所期望的未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结束歧视、消除障碍,确保所有残疾人平等参与。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进展。然而,残疾人目前仍继续面临严重的不平等和劣势。”
潘基文指出,要使残疾人充分实现其作为社会平等而有价值成员的潜力,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国必须消除使排挤残疾人成为常态的陈规旧制和歧视态度,为所有人营造一种出行便利的包容和有利的环境。同时,为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成功,必须让残疾人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和监测进程。他敦促国家和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上的所有行为体加紧努力,消除歧视,消除环境和态度上的障碍,使残疾人能够享有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并呼吁各国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平等地参与包容、可持续、吸纳人类各种多样性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