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金砖国家果阿峰会研究报告(下)

2016年12月02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本报告作者为多伦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组研究分析员Courtney Hallink和Alissa Wang。多伦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小组成员和莫斯科国家经济和公共管理研究院成员自2010年以来开展的研究有助于本报告的形成。

  (接上期)

  三、难题

  由于恐怖主义是果阿峰会的核心优先事项,人们对如何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有很多期待,关于果阿峰会表现的讨论主要围绕印度-巴基斯坦问题。因此,大多数学者将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表现作为评估果阿峰会成功与否的标尺。然而,恐怖主义只占宣言的一小部分,只是峰会和宣言涉及众多议题中的一个。因此,现有评估缺乏对峰会在金砖国家议程上许多其他实质性议题表现的讨论。

  此外,现有的学术研究侧重于金砖国家成员之间的外交政策冲突及双多边合作,以此作为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然而,除了外交政策领域,很少有人从多维、系统、定量的经验角度评估金砖国家峰会的表现。例如,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国内政治管理、决策和发展全球治理方面表现如何?本研究报告通过六项绩效指标对金砖国家进行经验性评估,采用的模式为曾分别开发用于G7 / 8和G20峰会的平等系统集合模式。

  四、议题

  果阿峰会成功地将议程扩大到新问题领域,与BIMSTEC国家的联络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除了以公报致谢衡量的国内政治管理外,果阿峰会在大多数绩效指标上有明显下降。印度企图让不愿意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反对巴基斯坦来推进其国内议程,这说明在其他议程上花费的时间减少,使得整体表现下降。尽管印度多方努力,但官方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及巴基斯坦,只有普遍谴责恐怖主义。在果阿,对国内议程的关注和金砖国家外交政策的不相容性似乎降低了该集团普遍上升的势头。

  五、成效

  本报告认为,果阿峰会取得了广泛的成效,但并不深入。这不仅体现在传统的金砖国家议程领域,也体现在果阿的新议程领域。在传统领域,果阿的亮点包括:欢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支持“更广泛地使用天然气作为经济高效和清洁的燃料,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重申金砖国家卫生部长关于“到2020年实现90-90-90的艾滋病毒治疗目标”的承诺,推动艾滋病毒和结核病的合作和行动。此外,还包括推进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建立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谴责最近的恐怖主义袭击,建立新的金砖国家反恐怖主义联合工作组。

  果阿的新领域扩大了金砖国家的议程和行动。金砖国家首次讨论了城市化带来的共同挑战和城市之间的先进合作。《果阿宣言》确认,金砖国家拥有全世界43%的人口,是“最快的城市化社会”,面临着“城市化的多维挑战和机遇”。金砖国家确认参与联合国新城市议程,并呼吁在“加强城市治理、使(城市)安全和包容、改善城市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可持续城市”方面开展合作。领导人还欢迎南非举行的第十七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会议(CITES),处理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保护问题。

  此外,果阿首脑会议推进了外联议程,“以便扩大和丰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理解和联系”。为此,领导人宣布,金砖国家将与BIMSTEC成员举行联络峰会。巴基斯坦被排除在外。

  六、绩效指标

  本报告得出成效广泛但浅显的结论是通过系统评估果阿峰会的六方面绩效来证实的。自2009年第一次峰会以来,金砖国家峰会在绩效指标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见附录A)。然而,除了国内政治管理外,果阿几乎在所有指标上的表现都显著降低。2012年的新德里峰会也出现了类似结果,其中国内政治管理、决策、完成情况和发展全球治理方面均显著下降。

  (一)国内政治管理

  国内政治管理按照向成员的致谢公报数量衡量。在这方面,果阿表现良好,总数为21。这一总数大大高于八年平均数9.38。印度获得了大多数致谢,总数为15次(见附录B)。

  (二)审议

  按照以领导人名义公开发表的峰会官方文件的总字数来衡量,2009年第一次峰会之后,审议的表现不断提高。然而,果阿领导人发布了两份文件,总字数只有8939字,较一年前的21907字大幅下跌(见附录A)。

  (三)方向设定

  在2009年之后的原则性和规范性方向设定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在其独特使命的两方面合作,即支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和支持G20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在果阿,他们也这样做了(见附录C)。然而,果阿只肯定了40个内部合作,少于2015年乌法峰会的86个。此外,在果阿,领导人没有明确支持G20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支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四)决策

  在通过制定面向未来的精确的政治义务承诺决策方面,果阿领导人做了46次,比2015年乌法峰会大幅度减少(见附录A)。但这涵盖了范围广泛的议题,包括打击腐败、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击洗钱、弥合数字和技术鸿沟。

  (五)发展全球治理

  在引用金砖国家内外部的机构发展全球治理方面,果阿的表现大幅下降(见附录A)。领导人只引用内部机构33次,大大低于去年乌法的93次。在果阿,新开发银行的引用次数最多,为5次。其次为应急储备安排,引用3次。

  果阿引用外部机构58次,只占乌法98次的一半。果阿引用联合国的次数最多,其次是G20(见附录D)。还值得注意的是,果阿和杭州峰会的主题具有相似性。果阿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造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种趋同表明金砖国家将继续并加强与20国集团的合作的愿望。

  七、结论

  在果阿,金砖国家的表现在除国内政治管理之外的其他指标上均显著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印度过于专注于谴责其区域对手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问题,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不愿意支持印度的要求。因此,金砖国家成员的政治议程仍然存在着很大程度的不相容性。果阿向金砖国家议程提出了几个新问题领域,包括安全利用外层空间、城市化、生物多样性,与G20杭州峰会密切协调以及与BIMSTEC国家的联系。因此,果阿峰会一方面揭示了挑战金砖国家关系的内部冲突,另一方面也展示了金砖国家成员加强该机构在全球治理中作用的共同利益。未来这种紧张局势如何发展还不确定,世界期待着中国的2017年厦门峰会给出答案。

(全文完)

附录

  译者简介:黄婧,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专业博士,现任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涉外法律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法、WTO与国际经贸规则等。出版专著《国际温室气体减排责任分担机制研究》,参编《环境法教程》等教材3部,先后参与《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研究》、《WTO贸易政策审议问题研究》、《电子商务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等课题的研究。  

  译自:2016年10月31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砖国家信息中心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黄婧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