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气候保护政策带动国民经济发展

2016年12月02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12月,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气候保护行动方案2020》。方案提出,到2020年德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1990年减少40%。2015年,在行动方案实施的全生命周期中,总成本投入约为1230亿欧元。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受德国联邦环境部委托,对实施《气候保护行动方案2020》产生的经济收益进行研究调查。研究结果表明,这一行动方案已经对经济增长产生了附加效应并且带动了就业增长,国民经济效益明显超出了行动措施的成本花费。

  联邦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指出,这项气候保护行动方案如同一项经济刺激计划,已有投入带来了能源成本的节约、更本土化的价值链和更多的工作岗位。透过《行动方案2020》可以看出,在实施《气候保护规划2050》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正面效应。在德国,气候保护是就业和社会福利的核心推动力,决定着国民经济的向前发展。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对《气候保护行动方案2020》和《国家能效行动计划》产生的经济效应尤其是成本效益关系进行分析,对行动方案107个单项措施中的79项进行评估,观察了这些举措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债务情况以及宏观经济效应。研究指出,前期成本投入将带来长期成本的节约,在计划实施过程中,能源费用可直接节省2740亿欧元。

  研究结果表明,到2020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因《行动方案2020》的实施增加近一个百分点,并预测工作岗位将因此额外增加大约43万个。此外,在成本效益分析中发现,节省的费用也超过了投入成本。仅就私人住宅这一项而言,行动方案的实施(通过节省能源成本)带来总计260亿欧元的收益。在工业、交通等行业,能源和其它方面的成本节约共计1430亿欧元,明显超过投入的成本(590亿欧元),因此收益高达840亿欧元。

  译者简介:徐媛,工科学士,毕业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曾在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实习并完成毕业论文。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主要成果: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在工业节能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参与工信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委托的多项课题研究工作等。

  译自:2016年11月【德国】联邦环境部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徐媛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