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出口的相关措施(下)

2016年12月02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接上期)

  二、为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改善市场准入

  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产业一些主要的潜在出口市场均有保护主义政策,限制了美国企业现有出口潜力。美国政府决心清除这些贸易壁垒,继续推动自由、公平和开放的全球市场。

  3.应对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在国外市场面临的贸易壁垒

  贸易壁垒有多种不同形式,从简单的进口关税到非关税壁垒,再到国内产业补贴,通常后者应对起来更加复杂和困难。

  应对贸易壁垒需要跨部门协调贸易政策机制,包括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主持的贸易政策工作委员会。分委会将审核与清洁能源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贸易相关的壁垒和争端。

  USTR还将通过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双边投资协定和正在进行的WTO谈判,以及现有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与非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其他双边协商会议和对话应对贸易壁垒。总体来说,上述协定可以应对多种贸易和投资壁垒,包括涉及可再生能源&节能产品和服务的壁垒。例如,USTR将继续在多哈谈判中争取为环境产品和服务(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产品和服务)自由贸易争取更优惠的结果。在WTO工作中,也将快速跟进推动气候友好技术贸易自由化,这是贸易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并为正在进行的多哈谈判提供动力的重要领域。

  4.通过向高潜力国家提供政策倡导和技术支持,创造新的可再生能源&节能出口市场

  为支持该计划,商务部与其他TPCC部门和私人部门合作制定了多个可再生能源&节能贸易政策。这些政策针对进口潜力较大但缺乏创造市场需求有力政策的国家。

  一旦国外政府制定了促进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发展的刺激措施,缺乏监管、政策或者技术能力就变成了主要出口壁垒。在发展中经济体,项目往往缺乏用于吸引外国投资者投标的较为透明的能源服务标准文件。为此,USTDA增加了与发展中和中等收入国家政府及项目赞助商合作提供促进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实施的标准文件。

  三、加强信息沟通和贸易促进工作,建立买家和卖家间的联系

  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为企业提供国外市场信息同时为外国买家提供美国技术信息,大大增加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开拓海外合作关系的机会。

  5.对最可能实现出口的市场进行评级

  商务部开发了一种方法对美国最有潜力的出口市场进行评级。此外,商务部和能源部合作促进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出口和进口信息公开,解决此类信息长期缺乏的问题。

  为解决定义节能出口比较困难的问题,能源部委托对在国际市场最有竞争力的节能产品进行定义研究。该研究确定了美国企业具体节能技术和服务的竞争力水平,这样有助于将政府资源聚焦到最有能力出口的节能领域。

  6.增加外国买家对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和技术的了解

  贸易代表团和反向贸易代表团是增加出口的有效措施,尤其当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且聚焦出口潜力较大的市场和产业。因此,商务部每年协调3-5个由TPCC率领的可再生能源&节能代表团到优先市场。同时,反向贸易代表团将高级采购官员带到美国,在做最终的采购决定前实地见证美国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

  对于支持可再生能源&节能发展的市场,让外国买家了解美国企业和技术是贸易促进活动最重要的部分。另外,TPCC工作组还利用13514号行政令“联邦在环境、能源和经济表现方面的引领”要求,在主要目标市场的使馆展示美国技术,最终促进出口。

  国务部还提升了美国政府在“生态合作伙伴项目”中的参与度,该项目是中美能源和环境10年合作框架下建立的。该项目利用州和地方政府、学术机构、私人企业合作,分享最佳实践、促进创新、进一步推动中美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政府服务

  通常大多数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没有资源和时间与政府打交道并利用到多个部门的服务,而为保证相关项目实施,政府需要随时了解行业动态情况。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创新协调机制和工具,既保证企业能获得政府服务,也让政府定期与业界沟通。这需要跨部门分享信息,并收集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竞争力问题。信息分享是双向的,既包括从业界收集信息,也需要更有效的在行业内传递信息。

  7.征求业界建议促进出口计划实施、应对新壁垒、确定新的市场机会

  制定有助于出口计划有效实施的政策和项目需要与可再生能源&节能行业密切沟通。为传递业界声音,商务部成立了可再生能源&节能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向商务秘书直接提供有关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在国内外面临的竞争力问题。

  该咨询委员会代表来自可再生能源&节能各个行业,为政府提供企业在出口市场面临问题和挑战的一手资料。

  8.为企业提供更多政府出口项目信息

  有些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需要了解出口促进项目的渠道。为此,商务部在www.export.gov上建立了网页,包括所有可再生能源&节能出口促进项目信息。网页上有了解相关项目的渠道索引、市场信息、新闻和展会列表。此外,商务部也做了宣传手册,重点推介该网站和政府服务信息,这些手册在各大展会上发放。

(全文完)

  译者简介:宋晓明,研究生学历,硕士,英语专业八级,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全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具有10年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及信息咨询服务经验,组织了中国与德国、俄罗斯、墨西哥、印度、韩国等国在工业节能和ICT领域多个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参与工信部、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委托的多项课题研究工作。

  译自:2016年11月【美国】商务部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宋晓明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