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出口的相关措施(上)

2016年12月02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很多欧洲和亚洲国家设立专门政府机构促进出口不同,在美国至少有20个独立的联邦机构或部门执行支持出口的项目。贸易促进协调委员会(TPCC)负责协调美国政府贸易促进政策和项目制定。

  2010年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国家出口创新计划(the 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NEI),旨在五年内推动出口翻番,该计划主要针对高增长型行业如环境产品和服务、可再生能源、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等。为实现这一目标,TPCC成立了可再生能源和节能(RE&EE) 工作组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出口创新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为可再生能源&节能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渠道

  通常缺乏融资和贷款渠道是美国企业努力出口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因此,该计划首先解决的问题是为企业扩大融资渠道,涉及的政府部门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美国贸易发展局(USTDA)。

  1.为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和技术创新融资产品和投资工具

  进出口银行首先明确了可再生能源&节能业务的一些问题,包括市场缺乏流动性、用于出口前期扩大生产的营运资金融资渠道有限等,之后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新的政策制定建议。

  USTDA增加了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从2009财政年度项目资金的23%提高到2010财政年度的近50%,重点是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这样更多的美国公司可以参与到发展中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项目准备工作中,有意向为这些项目提供技术或服务的美国公司的出口机会随之增加。

  进出口银行和OPIC也推出了新产品,支持现有业务中的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例如,OPIC有相关规定支持额外的私募股权基金促进风险资金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领域公司或项目,该规定为清洁能源投资补充了5.05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反弹和清洁能源项目需求增加,OPIC的这一举措迎合了私人资金对额外股权融资的兴趣。

  为支持节能企业向新兴市场投资,OPIC创新了融资工具。具体而言,OPIC提供了次级债支持节能程度最高的工程和建筑设计,对改进项目提供100%支持。与节能服务公司提供的融资相似,项目公司通过有资金支持的节能改造带来的成本节约偿还次级债务。

  有些客户对可再生能源&节能产品有兴趣但被较高的预付资金成本打消了念头。为鼓励这些客户,OPIC会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设备租赁。由于对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的投资决定往往基于资金和偿还周期考虑,租赁会为买家提供更多购买美国制造设备的机会。

  通过这些措施,USTDA致力于支持愿意挖掘可再生能源&节能新兴市场商业潜力的美国公司和投资者,因为这些市场往往风险较高且缺乏资金渠道。

  2.优化可再生能源&节能业务流程

  通常为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融资比较复杂,涉及诸多投资者和多种融资来源。如果美国公司不能从政府机构获得融资,或者贷款审批流程耗时太长,美国技术的投资者和潜在进口商将转向其他地方。为解决这一问题,OPIC和进出口银行共同制定了一套合理化流程用于可再生能源&节能项目融资。融资流程加快会大大增加美国公司在海外项目竞标时的竞争力。

  (未完待续)

  译自:2016年11月【美国】商务部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宋晓明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