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基文呼吁加速推进气候变化行动议程

2016年11月18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18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11月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继续进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在大会间隙举行的“加速全球气候行动”高级别活动并发表讲话指出,随着《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全面生效,当务之急是在地方、区域和国际各个层面落实执行协定内容,并利用多边合作机制,加速全球气候行动,以帮助数十亿民众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同时推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巴黎协定》是人类共同应对最艰巨挑战的一个新的成功范例,显示出多边合作的巨大能量。随着协定的全面成效,下一步应加强政治承诺与合作伙伴关系,在各个层面落实执行变革性的“气候行动议程”,为全球民众提供具体、可负担的示范性气候解决方案。

  潘基文说:“我很高兴地看到如此多的非洲国家正在采取气候行动。本次大会的主办国摩洛哥一直与近30个非洲国家和主要发展机构的联盟通力合作,利用‘非洲农业适应倡议’来引领和推进全球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这一伙伴关系将帮助非洲大陆创建更具抗灾韧性的粮食系统,同时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也启动了有关城市、复原力、气候融资等方面的多个合作伙伴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每一个伙伴关系都在刺激创新思维、设置清晰目标、为切实可行的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助力、分享经验和最佳做法并跟踪进度。”

  潘基文强调,气候变化对世界的冲击正在日益加速,国际社会不能再浪费时间,必须将适应和减缓列为优先事项。他鼓励社会各界和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从社区、地方到区域和全球各级采取行动,并通过鼓励创新和增加投入,以帮助数十亿人口适应与日俱增的干旱、洪水、高温和其他由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联合国将在落实《巴黎协定》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的每个阶段为会员国提供全力支持。

  当天早些时候,潘基文还出席了专场活动,向参加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公民社会组织的代表表示感谢和敬意,称他们是全球气候行动的“灵魂”。他说,正是有了代表亿万民众利益的公民社会组织的不懈努力和抗争,《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才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各国政府的签署、批准和生效。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