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第二届通信部长会议在印度举行

2016年11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1日,金砖国家第二届通信部长会议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该会议是由俄罗斯首先倡议并在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中得以确认的金砖国家通信领域会晤机制的延续,首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已于2015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第三届会议将于2017年在中国举行。

  此次印度会议中,金砖国家通过了有关信息通信技术的共同发展纲领与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包括了六个关键的基本方向,即制定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国家发展计划;促进各层级信息通信领域公司的互动;重视研究、开发以及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扩大和加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发展电子政务,包括公共移动应用开发;促进国际合作和共同行动的协调。

  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在会议上指出,“我们很高兴看到行动计划的批准,这一计划将会促进我们未来双边以及多边的进一步合作,我们的目标是扩大信息通信领域企业之间的合作,企业担负着落实我们各自国家领导人确立的合作目标的责任”。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合作工作组编写共同发展纲领与行动计划是一个持续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文件,为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进行持续合作和执行规定日期的具体任务提供了基础。该文件考虑到了国际范围对金砖国家经济体优势和劣势的研究成果,旨在协调各国在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上联合行动的立场。

  该行动计划指出了数字基础设施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障金砖国家安全和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还强调了保护数字基础设施的优先工作,指出金砖国家应在虚拟世界跨境合作、应对网络安全的现实问题等领域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此外,根据该行动计划,金砖国家领导还将最大限度地提高公民对各种数字通信服务的可用性。

  行动计划文件指出,在每个关键发展领域都将确立负责领导的国家,共同制定各自方向的议程,保障专家组的工作,明确具体任何和实施期限。例如,俄罗斯与南非将共同负责有关“扩大和加强数字经济潜力”方面的工作,俄罗斯与印度将将共同负责有关“发展电子政务,包括公共移动应用的开发”的工作。

  尼基福罗夫部长指出,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改变对提高公民的生活、提高国家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我们看到我们周围世界正发生巨大的变化,甚至借助信息通信技术,国与国之间的界限正在不断模糊,如果一些国家集中力量去构建一个统一的电子系统,那么,将很难想象出我们还将会取得哪些进步。我相信,那一天迟早都会来临,金砖国家的联合将成为迈向构建统一电子系统的第一步”。

  金砖国家第三届通信部长会议将于2017年在中国举行。

  译自:2016年11月11日 【俄罗斯】通信部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