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MG集团创澳企从中国直接融资最大交易纪录

2016年11月14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堪培拉11月14日讯(记者 翁东辉)澳大利亚FMG集团与中国国银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银租赁)完成在建的八条超大型矿船的融资协议。这是澳大利亚非中资企业从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直接融资的最大交易。

  融资金额为超大型矿船建设费用的85%,为期至少12年,条款十分灵活,包括可提前还贷或延长融资期。每次矿船交付时,通过动用融资租赁款项收回已付的85%建造费用。

  FMG集团总裁潘纳威说:“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融资交易,是我们首次从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它打造并扩大了FMG与中国的宝贵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与国银租赁开展这一重要的合作关系,这是FMG在融资战略方面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延长FMG债务到期日并增强了我们的资本结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超大型矿船在中国江苏扬子江造船厂与广船国际的船厂建造,第一条计划于2016年11月交付,其余将陆续在2018年中前交付。超大型矿船按FMG港口基础设施设计优化,将提高装船速度与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占FMG总船运量的12%。

  该融资交易是FMG成功扩展与中国行业合作的又一范例,同时也对中国重要产业包括造船行业的振兴计划与大型机电设备出口提供了支持。

  超大型矿船融资协议的主要条款: 
 条款  内容
 建造费用  5.56亿美元
 融资金额  4.73亿美元(建造费用85%)
 融资期  12年可延长3年
 提前还贷  第四年开始按FMG意愿
 提取贷款  每条矿船交付时
 本金还款  标准分期
 控制  FMG在租赁期内控制船只,到期时或提前还贷后获得船只的所有权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