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2016年11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上图 参观者们在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成都馆体验VR游戏。

  左下 参观者们在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馆参观。

  右下 参观者在本届西博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社产品展上欣赏展品。 王若冰摄

  11月3日,以“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本届西博会主宾国为德国,轮值主席单位为贵州省,主题市为遂宁市,会期12天。共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余家知名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16个国家设立了国家馆,国家馆数量为历届西博会之最。

  2000年,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理念的西博会首次举办;2002年,西博会名字中出现了“国际”二字,由此拉开国际化序幕;2014年,法国成为西博会主宾国;2015年3月,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政府白皮书。

  回顾西博会的历史,不难看出,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度推进,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正在逐年提升、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而西部各省也通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通过西博会这一展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世界的目光已汇聚于此。

  展示新西部

  “到贵州投资,既赚钱又养生。”“现在云南建设了很多边境经济合作区,在云南的边境线上,荡个秋千都能荡到国外去。”“人间圣地西藏欢迎大家!”……

  在第十六届西博会组委会举行的西部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上,出席见面会的各代表团负责人从参加西博会的收获讲起,并向媒体和世界各地客商热情洋溢地做起了推介。

  近年来,西部已经具备吸引各方投资的优势。以贵州为例,“过去,山多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现在,贵州高速铁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沪实现连接,通航机场实现所有市州全覆盖,打通了南下珠江、北进长江的水运通道。”贵州代表团副团长、副省长卢雍政向记者介绍。

  云南省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单打独斗’已成历史,‘抱团取暖’才能形成合力。我们将抓住云南、西藏、新疆、甘肃等省区列入《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云南纳入长江流域经济带行列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与各省区市共享优惠政策”。

  已经成功举办八届的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正是这片投资热土的最佳“名片”。在西博会期间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西部十二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3131个,投资总额4.55万亿元;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一带一路”成关键词

  本届西博会突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设有3个“一带一路”暨国际合作馆。截至目前,已有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不难看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本届西博会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关键词”。

  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发展势头强劲,但受到地理位置、资源欠缺和发展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中西部发展仍有差距。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无疑为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地区通过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

  在西博会专项活动“第二届国际口岸经贸物流合作大会暨成都航空口岸开放合作大会”上,成都与荷兰蒂尔堡市举行了“成都—蒂尔堡—鹿特丹铁路班列启动仪式”。至此,每周将会有一班班列载着成都造的机械、电子零配件直达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将搭乘蓉欧快铁开展经贸物流合作业务。随着双向班列对开,成都加快布局多条延伸线,将以“蓉欧+”和“欧洲+”构建联通全球的国际化区域枢纽。

  “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港口,自古以来就是进出欧洲的门户,是‘一带一路’的最西端,成都位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二者联通后带来的辐射效应巨大。”荷兰国家物流协会全球供应链解决方案总监马丁·泰森说。

  展馆亮点多

  本届西博会设9个专业馆,数量居历届之最,涉及装备制造、航空、应急产业、电子信息等领域。不同展馆的设立正是契合了不同的社会需求,更能够为西部地区引入新的产业。

  从产业选择上来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喜人。随着英特尔、联想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西部地区尤其是成渝经济区,已成为全国电子信息、高新技术“重镇”。过去一年间,四川信息安全、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20%;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22.9%。

  借助铝原料、清水和空气发电的铝燃料电池被业界称为“黑科技”,这也是西博会德阳馆最引人关注的“热词”。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介绍,国外有试验证明如果将铝空电池用于新能源汽车,可以保证汽车持续续航3000公里。而目前,使用锂电池的特斯拉汽车充电一次只能行驶500公里左右。目前,这类电池仅用于野外通讯基站补给供电,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被称为“VR元年”。在西博会的VR/AR体验馆里,记者感受到了异常火爆的气氛。“坐”过山车、“骑”山地车、“看”地中海风光……借助VR座椅和坦克、过山车等外形的VR体验设备,观众们可谓饱足了眼福。

  “VR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当前几乎市面上所有的展览、展会都会涉及VR的内容。我们的38家会员单位大部分都在新会展中心6号展馆布置了展览,展示了新产品也增加了品牌曝光度。高盛有报告显示,未来这个产业可能达到1000多亿美元的产值。”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剑锋向记者介绍。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贵州展馆无疑是场馆中的“重头戏”,其重中之重则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

  “数据也可以用来买卖?”这是展台前观众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交易所成立一年,成交金额超过一亿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市场总监唐琛介绍,交易所采取会员制,目前有超过430家会员企业,交易最活跃的数据涉及金融、交通、医疗。“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改善城市交通、了解金融走势、分析人群消费习惯……”在唐琛看来,大数据应用有着广阔的空间。

  不难看出,借助西博会这一平台,包括四川在内的多个西部省份获得了展示自身的机会,其获得的关注和投资效应也十分明显。近5届西博会,西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签约投资项目6265个,投资总额逾4.1万亿元。随着先进技术、资金、人才的聚集,必将推动西部在转型升级、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上大步前进。(本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