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2016年11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翁东辉

  本报堪培拉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7日,国际焦煤现货价格上涨了7%。8日开盘时,澳大利亚优质焦煤价格从7日收盘时的每吨270美元上涨到289.3美元。与此同时,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快速回升,铁矿石价格7日报收每吨67.43美元,上涨4%,创下7个月来新高。

  市场人士分析说,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焦煤价格大幅回升,这部分原因是煤炭供应突然减少,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另外,天气因素以及澳大利亚主要焦煤矿区生产和运输因市场低迷而相应调整,均对煤炭价格回升起了推动作用。

  世界焦煤价格从2011年高峰一路下跌,当年4月份期货价格高达每吨330美元,去年11月份焦煤现货价格只有每吨73.4美元,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了3倍多。世界主要煤炭企业一直在削减成本,更多小煤企则已经倒闭,目前的价格更接近生产企业的成本价。例如,加拿大煤炭企业德克公司称每吨150美元的价格可以保本,而必和必拓也处于同样的成本区间。

  目前,虽然市场看好后市价格,但大多数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更愿意按照季度期货价格出售煤炭,每吨价格约200美元。市场即将开始2017年第一季度的价格谈判,预计新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据估计,高企的煤炭价格也将为澳大利亚国民收入增加约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