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作出中国贡献

2016年11月09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作为《巴黎协定》达成后的首次缔约方会议,11月7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马拉喀什会议备受各方关注。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将在12天会期内,探讨执行《巴黎协定》的技术细节,进一步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同时制定出发达国家履行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承诺的路线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历史性、基础性和关键性贡献,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自主决定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模式。不仅如此,中国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显著的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对碳强度下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借本次气候变化会议契机,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建设和气候变化应对有机结合,促进国内的节能减排和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并作为我国自主行动的重点。”周宏春说。

  周宏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应当围绕控增淘劣、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低碳发展,积极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各项工作,以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一方面必须严格控制煤炭的消费,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模式。

  201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此同时,天然气利用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接近6%,利用结构日趋合理,城市燃气和天然气发电比例上升。

  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等措施,为可再生能源费用补偿提供政策支撑,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优先发展。“未来应当进一步推动能源转型,大力发展低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煤炭,以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周宏春说。

  周宏春表示,开展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合作是我们向世界释疑解惑、宣告和平崛起、宣告不以损害别国资源环境为代价谋自身发展的极好时机,“应以联合国马拉喀什会议为突破口,以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天人和谐’的中华文明理念,倡导文化交流与融合,增加各国人民亲近感”。周宏春建议,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能源清洁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纳入“一带一路”的优先合作领域,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本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