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城市日:加大城市改造力度 推进《新城市议程》

2016年11月02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2日讯 (记者朱旌 汪璐)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联合国机构的主要官员呼吁,加大城市改造力度,促进城市保持可持续性发展。

  潘基文秘书长在当天发表的书面致辞中指出,城市日趋成为人类的家园。它们对于气候行动、全球繁荣、和平与人权至关重要。为了变革当今世界,我们必须改造世界上的各个城市。不容忽视的是,犯罪、污染和贫穷不断给数亿城市居民造成伤害。同时,城市地区又是能源、创新和经济活力的枢纽。人们可以通过投资于城市,推动各个社会的进步。

  潘基文指出,最近结束的“人居三”会议通过了《新城市议程》,它是建设公正、安全、方便、负担得起、有韧性和可持续城市的愿景。这是制定可持续城市发展全球标准的里程碑,激励人们重新思考如何进行城市规划和管理并在城市中生活。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也发表致辞指出,我们已经拥有将城市改变得更好的知识。如今,要致力于改变,并将这些改变付诸于行动。这需要各方面,多层次,强有力的协调和配合。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尤其重要,因为它紧随在刚刚闭幕的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之后。“人居三”大会所通过的《新城市议程》是本世纪的第一份倡议书。它所倡议的改变当前城市模型为将来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创造了可能性。他指出,《新城市议程》展现了“城市共享”的愿景。 意在确保所有的城市居民都能够安居在一个公正、安全、健康、通达、经济、且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之中。

  克洛斯指出,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 ——“包容的城市,共享的发展”是全球对话的成果。联合国决定选取这一主题也是为了强调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以及推进城市的均衡发展。他呼吁人们行动起来,一起执行《新城市议程》。

  据统计,全球一半以上的人都生活在城市和人类住区,到2050年预计这一比例会提高到三分之二。克洛斯在“世界城市日”当天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新城市议程》这一主题举行了专场记者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