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资收购时代华纳集团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着手转型

2016年10月2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当地时间23日对外宣布将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集团(Time Warner Inc.)。在此之前,有关AT&T收购时代华纳的消息铺天盖地,主要是业界对AT&T收购时代华纳的利弊争论不休。一个是电信巨头,另外一个是传媒巨头,AT&T缘何要出巨资收购时代华纳集团?

  首先,AT&T收购时代华纳是其战略转型的一项重大决策。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的需求,美国企业也面临转型挑战。与其被新兴企业或者新趋势悄无声息地淘汰,不如积极主动转型,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考验。据称,近一年来,美国电信巨头弗莱森(VERIZON)在连续6年业绩增长之后,今年二、三季度首次出现连续亏损,其中一个月最多损失用户达3.6万户,AT&T在这方面的情况可能更糟。应该说,AT&T巨资收购时代华纳,正是电信企业在传统业务增长乏力压力下开辟新路的举措,对AT&T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随着近年来AT&T传统通讯业务用户被竞争对手弗莱森(VERIZON)和T-Mobile不断吞噬,AT&T的电视业务备受关注。作为全美最大的有线电视提供商,通过与U-verse合作和收购DirecTV卫星电视服务,AT&T积累了2500万用户。然而,随着网飞(NETFLIX)与亚马逊等新兴公司的崛起,AT&T的这项业务挑战不断,若在经营方面出现半点差池,电视用户大量减少的厄运马上就会上演。AT&T不愿看到在通讯领域的噩梦在电视领域重现,积极主动转型是AT&T的必由之路。

  其次,随着电视用户的不断增加,服务的多样性以及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给公司的经营提出了新挑战。要想保持现有用户群,就要满足他们的需求。为此,公司必须不断充实电视内容。在这方面,收购时代华纳对AT&T来说非常重要。一旦完成收购,时代华纳旗下的诸多媒体,如电视网CNN、TNT、HBO频道,以及电影和电视工作室华纳兄弟等将可以由AT&T自由支配。

  当然,AT&T收购时代华纳还有另外一方面的考虑,即节省巨额的内容授权费。今年上半年,AT&T仅在内容授权方面就支出了90亿美元资金,但其娱乐部门的总营收却只有114亿美元。随着竞争加剧,授权费的支出每年还将保持8%至10%的增长。长此以往,到2023年AT&T就会沦为内容供应商的打工仔。

  此外,假设未来用户抛弃AT&T有线电视服务转而投身网飞(Netflix)等其他公司,他们也免不了会选择收看时代华纳的内容。AT&T收购时代华纳后,可以坐地收取送上门的内容授权费,何乐而不为?

  第三,近年来,消费者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电影和电视等视频已逐步成为一种时尚。一般情况下,许多家庭和用户曾在有线电视运营商那里付费观看电影或者部分电视频道服务,但客户们无法通过手机来消费已经购买的电视服务。AT&T这项收购就是要把时代华纳庞大的内容库和内容制作能力与AT&T广泛的用户关系、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电视、移动和宽带分发渠道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目前,AT&T拥有大量移动和付费电视用户,收购时代华纳后,AT&T手机用户将通过移动客户端充分享受到更多此前已经在电视客户端上购买的收费服务。

  第四,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网络数字广告已经成为诸多企业竞争的目标。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网络数字广告和移动广告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作为互联网诞生国家的美国,网络数字广告以及移动广告的发展情况绝不在他国之下。据悉,美国弗莱森公司2015年收购美国在线之后,主要目标就是扩大其数字广告业务。因此,AT&T通过收购时代华纳,加快扩展其数字广告业务,应该也是此次并购的主要目的之一。

  AT&T在与时代华纳签订收购协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称,此项交易的目的是要给用户“无与伦比的选择性、品质、价值和体验,将会定义媒体和通讯的未来”,新公司将会“引领下一波媒体与通讯产业汇聚的革新浪潮”。(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旌)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