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43届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闭幕

2016年10月20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0日塔什干讯(记者 李遥远)10月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第43届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塔什干宣言,该宣言呼吁加强完善该组织工作以保障穆斯林乌玛的团结,建立牢不可破的和平与安全,促进各成员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教育与启蒙——通往和平与创造之路”,深刻认识伊斯兰世界杰出学者及思想家的学术遗产、保障人力资本投资增长、发展及完善教育体系等问题被着重探讨。伊斯兰合作组织将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领域活动,尤其是在教育交流项目框架下,强化高等学府间联系,推动联合学术研究项目等。

  会议认为应遵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及公认国际准则、以政治解决危机方式尽快实现中东及北非地区局势稳定。会议还涉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非法制毒贩毒、非法武器交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此外,与会各方还就如何解决经济增速放缓问题交换经验、深入探讨了创新技术的运用、创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等问题。据悉,为期两天的会议通过了118项决议。

  伊斯兰合作组织原名为伊斯兰会议组织,成立于1970年,2011年更改为现名。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每年在成员国间轮流举行,下届会议将于2017年在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举行。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