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是全球增长新动力

2016年10月19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近日,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北京, 在“全球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就“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全球新形势和新挑战、多领域合作等话题深入探讨。会议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球化2.0版本、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手笔。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顺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适应全球经济合作新趋势,获得了广泛国际认同,在振兴全球经济过程中倍受世界瞩目,被称为解决当今国际经济金融问题的“中国药方”,解决当下难题的“中国方案”。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客观需要,也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欧国家联动发展的内在需要;既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和中国经济外交的新举措,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向世界开放,根植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21世纪向世界敞开怀抱的全球化新倡议。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刘镇东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带来健康的自由贸易,促进世界平等,让各国人民真正感受到全球化的益处,是全球化的2.0版本。在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迪帕克看来,“一带一路”是从东方世界发起的第二次全球化,它覆盖了全球人口的六成,但GDP只占三成,提升沿线国家的GDP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使命,“一带一路”有助于全球实现再平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已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并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持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蕴涵着对建设基于包容与共享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长期、系统的探索。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阻力加大,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挑战的解决正是“一带一路”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出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巴基斯坦而言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大畅想,有助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造福沿线所有国家。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与巴2025年发展愿景高度互补,有利于巴经济长期发展和繁荣,对地区和平、繁荣、人民福祉都是有好处的。”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卡德尔从地缘政治角度剖析“一带一路”,并从能源角度分析了亚欧国家间的区域合作,得出的结论是“一带一路”将促进各国互益性不断增强。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康斯坦丁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对各国维护稳定和互利合作非常重要,符合区域和全球发展建设趋势,而且可以推动自由贸易和公平,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对于区域和全球发展有重要影响。“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致的,其中包含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助于增加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全球减贫。

  与会专家还就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期间,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全球治理,对现有合作机制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合作模式展开了探讨,共商“一带一路”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