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电联推动金融包容性发展

2016年10月19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电信联盟近日针对支付系统的互操作性挑战发布两份工作报告,旨在建立具有竞争性的支付系统,提供公平获取服务的机会,并鼓励各国支付系统推动协作与创新,以使所有利益攸关方普遍受惠。

  互操作性让全球用户无论服务提供商是谁,均能够以方便快捷的方式通过一个单一交易账户,与任何其他用户实现价格可承受、无缝且安全的电子支付交易。然而,由于全球仍有超过20亿人口没有银行账户或无钱存入银行,互操作性仍是全球实现金融包容性的一个严峻挑战。在一些最贫穷的国家,移动支付方案难以真正实现相互操作。为此,2014年国际电联成立专门焦点组,目的在于基于国际最佳做法,制定指南、原则和工具包,指导各国利用数字和移动技术为身处社会边缘的人群提供基本金融服务。

  作为焦点组的首批工作成果,《接入支付基础设施》报告针对全球接入支付基础设施所遇到的问题作了分析,并阐述了这些问题对开发安全、高效、具有互操作性和金融包容性支付服务的影响。报告重点关注在支付领域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非银行机构直接向终端用户提供支付服务的做法。尽管这些机构在帮助实现金融包容性方面日益重要,但许多机构仍未被接受为主要支付基础设施的直接参与方,从而导致其所提供服务或产品的互操作性有限。报告认为,如果支付服务提供商遵守国际标准和最佳做法,并建立基于风险的、客观的服务标准,非银行机构就能够作为直接参与方加入其中。

  另一份报告《为发展国家支付系统在主管机构、用户和提供商之间建立合作框架》,分析了关键利益攸关方尤其是零售支付在建立国家支付系统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合作过程。目前,许多国家已经设计了国家支付系统,以提高支付系统的整体效率并促进金融包容性。但是,由于国家支付系统本身十分复杂,而且涉及许多不同利益攸关方,因此这种框架的建立非常具有挑战性。

  焦点组主席萨沙·波沃里尼表示,支付系统的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尤其是通常作为各国支付系统主要监管者的中央银行,可以为最贫穷、最脆弱的那部分人提供支持,如果纳入非传统服务提供商,则可推动有活力的、竞争性的支付服务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