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行业竞争残酷 圣元国际多元化布局法国建厂

2016年10月12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对于乳企而言,如何在竞争中活下来,并获得长远发展,而创新永远是企业生存的法宝,乳企们不仅在营销渠道上创新,而多元化发展成为乳企们的新选择。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深耕18年的圣元国际,选择在奶源及原材料富裕的法国建厂,为其多元化发展描下了浓重的一笔。

  圣元法国工厂投产或引发行业新变革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主要原料是乳清粉,而国内乳清粉多数依赖进口。圣元国际选择在法国建厂,除了看好当地的奶源外,还有就是看当地的乳清资源。”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在法国卡莱建奶粉厂,给当地带来税收和就业,给法国奶农带来实惠,同时也获得中国缺乏的资源,是一个典型的互利共赢项目。”

  据了解,圣元国际法国卡莱工厂自2014年2月份开始建设,该项目投资金额接近2亿欧元,这也是中国乳品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另外,二期项目将于2018年开始建设,预计投资规模1亿欧元。

  在张亮看来,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宝宝的口粮,而奶源选取的好坏决定了奶粉的质量,这也是各大奶企竞争的核心。圣元优博源自圣元法国卡莱梦工厂,该工厂位于北纬48°,法兰西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区,其奶源来自有“大地的尽头”之称的法国西北地区的最大自然牧场被国际公认为“黄金奶牛饲养地”。

  张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法国工厂将生产常规的大宗产品,而青岛工厂将生产一些小品类产品。

  众所周知,就奶源而言,国外奶源与国内相比有价格优势,而法国正在经历一场“牛奶危机”,牛奶产量过剩。而据圣元国际法国工厂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圣元与法国最大的乳品合作社---索蒂亚签订了长达十年的液奶收购合同,而索蒂亚同时也是欧洲第三、世界第五大乳品合作社,其每年从800个奶农的牧场里为圣元收奶2.88亿升。

  对于圣元建成法国工厂一事,在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看来,这是圣元启动多元化发展的实质性进展。

  多元化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受制于产能过剩影响,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价格战不断,曾经的国产奶粉巨头企业贝因美上半年亏损2.1亿元。其他产品奶粉企业同样面临竞争压力。

  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圣元国际花巨资在法国建厂,而其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法国工厂是否能遏制圣元业绩继续下滑的态势?

  对此,张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汇率变化带来的净利润减少,一方面则是由于法国工厂投资,按照国外的会计准则将其计入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财报中,因此,导致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在张亮看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因为产品销售不好造成的,而是汇率变化及法国工厂投资所致。

  虽然在行业低谷期投资建厂,对于圣元此举,在宋亮看来,这将有利于圣元多元化发展,法国工厂生产的产品成本最低,为圣元参与价格战有了成本优势。“不过,圣元不会去打价格战,但是,圣元不怕打价格战。一周发两次火车,一周时间到国内,圣元保证产品的新鲜度。”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内消费者偏好欧洲奶粉的大背景下,圣元国际去法国建厂迎合了消费者的偏好。其法国工厂可以生产出多种产品,除了婴幼儿奶粉外,还可以生产奶酪、乳清粉、工业粉、液态奶等产品,极大的提升了圣元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速度。

  宋亮表示,圣元利用法国奶源及生产工艺要求,可以提升圣元国际化发展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另外为其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传统的品牌商都在向新兴市场国家倾斜,而圣元不仅要开发中国市场,还要开发包括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