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向下突破6.7关口

2016年10月11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忱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调230个基点,报6.7008,向下突破6.7关口,创下去年“8·11”汇率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日中间价下调突破6.7,与国庆期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剧,美元指数明显走强有关。由于市场对英国“硬脱欧”的担忧,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841的31年低点;埃及埃镑贬值压力加大也拖累了新兴市场货币;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较好,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走强。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涨幅达1.22%。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人民币汇率向下调整也属正常。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中间价大幅下调,原因在于国庆期间美元指数的显著走强,并不意味着汇率形成机制有明显变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兑美元汇率自然走弱,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体现。中间价无需死守某一固定价位,而是要保持一定的波动性。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短期内仍可能保持弱势,但长期来看,并不会持续贬值,也不会引发集中购汇,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主体的行为扰动有限。刘东亮认为,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预计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将续跌。但若即期汇率出现单边走势,相信央行会入场干预以稳定预期。同时,资本市场、企业、居民对汇率波动逐渐脱敏,预料购汇量将有所上升,但不会激发严重的购汇潮。

  谢亚轩认为,在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的水平既取决于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走势,也要跟随外汇市场供求情况的变化。由于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贸易顺差规模季节性扩大,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经济主体偿还外债动能减弱,以及增持对外资产需求基本平稳,未来一段时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的改变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从近期的数据看,经济主体对以上政策意图的理解有所加强,汇率预期有所稳定,预计中间价突破6.70整数位,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主体的行为扰动有限。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