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欧脱欧谈判强硬姿态吓坏金融市场

2016年10月11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驻伦敦 蒋华栋

  日前,英镑对美元汇率剧烈波动,不仅触及30年来的最低水平,更是在10月7日短时间内跳水6.1%,引发了各方的密切关注。英国政府近期公布脱欧时间表、英欧脱欧谈判姿态强硬对立是各方看空英镑的基础面因素。

  在日前的英国保守党全国大会上,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将在2017年4月份以前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与欧盟开展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同时期待在此之前与欧盟国家举行“预备性谈判”,以确保未来脱欧谈判顺利推进。特雷莎·梅和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对于谈判原则的论调大幅提升了各方对于英国“硬性脱欧”的担忧,构筑了市场进一步看空英镑的基础面。

  特雷莎·梅表示,未来谈判中,英国政府将更加强调控制移民和制定法律的自主权。虽然英国政府寻求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联系,但是这并不能以牺牲人员自由流动为前提。菲利普·哈蒙德也表示,公投结果已经显示了英国民众对移民问题的高度关切,这意味着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要素流动自由度无法达到此前水平。

  特雷莎·梅和菲利普·哈蒙德的上述原则性表述事实上已经排除了英国留在单一市场内的可能性。同时,欧洲国家的表态更是加重了市场对英国“硬性脱欧”的担忧。

  针对特雷莎·梅提出的“预备性谈判”提议,欧洲议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居伊·伏思达表示,在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之前,不会与之举行所谓的准备工作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作了相同表态。

  即将于2017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表示,在未来谈判中,单一市场准入与人员自由流动密不可分是欧盟的核心底线。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当前英国正在寻求所谓的硬性脱欧,对此欧盟成员必须保持足够的强硬,否则将伤及欧盟的核心基础原则。因此,“未来对英谈判中必须有足够的威力、风险和代价”。法国总统奥朗德这一强硬表态引发了市场恐慌。

  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安排和欧盟的强硬态度激化了各方看空英镑的情绪。10月3日英国脱欧安排一经提出,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至1.28附近。随后,保守党政府主要阁员的政策姿态和欧盟各大政要的强硬表态将英镑对美元汇率拉低至1.26附近。伦敦时间10月7日凌晨,在短短3分钟内,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跳水,一度触及1985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1.18,创脱欧公投以来最大跌幅。虽然各方仍未对这一断崖式下跌的触发原因达成共识,但是认为在上述基础面因素的背景下,至少有两点技术原因是推动暴跌的重要推力。一是英镑大幅下跌触发交易员止损指令,造成大量卖单同时出现;二是市场流动性不足,公投之后看空英镑成主流,且英镑市场流动性不足,短时间内大量卖单的出现将会在消耗流动性的同时造成加速下滑。

  截至目前,虽然英镑已经逐步收复失地,英镑汇率仍处于30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于未来脱欧谈判后英镑汇率走势,各方认为脱欧谈判作为一场政治博弈,双方的强硬姿态造成市场对英国经济和谈判进程不确定性的担忧上升,未来看空依然是主流。高盛预测,今年四季度英镑对美元汇率会跌至1.20的水平;汇丰认为,在2017年底,也就是双方谈判第一年,英镑对美元汇率将跌至1.10,英镑对欧元将跌至平价。

  英国政府关于脱欧的强硬表态不仅仅波及汇市,也对债市带来了冲击。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低点。截至10月8日,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至0.97%,较一个月前上涨13.7%。15年、20年、25年和30年国债收益率也较1个月前分别增长了9.38%至11.01%不等。这凸显了市场对于近期英国政府涉欧言论的强烈反应。(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