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加大对北极的监测力度

2016年10月01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正在融化的北极海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供图)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1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在美国白宫召开的北极科学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建立“北极观察站”,加强对北极的监测和预测。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北极地区前所未见的迅速变暖正在导致海平面上升,影响全世界的气候模式,甚至有可能引发气候系统变化。这种变化速度之快超出了现今科学界监测和预测的能力。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由于气候变化,世界各地的气温正在上升,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的前八个月,最高气温接连打破近150年来的历史记录;而北极的升温速度更快。例如在加拿大西北地区的伊努维克,当地气温自1948年以来上升了4℃。

  与此同时,在夏季冰雪融化的季节,北极的海冰面积与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相比,已经减少了40%;并在今年9月10日达到了最低点,为414万平方公里。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北极冰雪的融化会产生深远的环境后果,会助长海洋和大气气流的变化。北极的变化也是造成北美和欧洲反常冬季气候模式的因素。北极地区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还会释放大量温室气体。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北冰洋海冰的融化提供了新的交通、旅游和探险机会,使欧洲和东亚的船舶航行旅程缩短,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在危险水域出现事故以及海洋石油泄漏的风险。该组织强调,海冰的减少并非意味着危险减少,反而使得改善北冰洋的气候、加强海洋服务的需求显得更为突出。

  北极地区占地球表面4%,但由于位置偏远,难以抵达,这里也是数据收集最为稀疏的地区。缺乏北极的相关数据影响到了世界其他地区天气预报的质量。

  为改善这一状况,世界气象组织在这次白宫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各国支持该组织发起的“极地预测年”项目,增加对气候监测网络的投资,加强预测能力,以满足对北极地区迫切的安全和气象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