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五大研究所秋季经济预测:明年德国经济不乐观

2016年09月30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9月29日,德国五大经济研究所在柏林联合发布秋季经济报告,调高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但认为明年德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

  报告认为,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报告预测,2016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1.9%,高于春季报告中1.6%的预期;2017年增长率为1.4%,略低于春季1.5%的预期。预计2018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6%。

  报告认为,德国就业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德国就业人数将达到4350万,失业率预计为6.1%;明年就业人数将达到4390万,失业率为6.1%。今年德国通货膨胀率为0.4%,但明年通胀水平将升至1.4%。今年经常项目盈余预计为2750亿欧元,明年为2770亿欧元。

  报告认为,德国整体经济产能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但是,目前企业投资仍然偏少。由于世界经济动力不足,出口仅会适度增长。此外,货币政策和经济预期较低都在极低的资本市场利率上有所反映。所有这些因素都制约着装备投资。因此,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仍是消费。同时,就业持续增长有利于私人消费,难民融合的高投入将带动公共消费。此外,建筑投资也受低息政策刺激而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政治不确定性拖累出口,是明年德国经济预期不高的主要原因。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都是重大不确定性因素。经济专家们也提醒德国政府,鉴于难民融合的挑战,以及人口转型的压力,经济政策亟需作出调整。专家们希望政府推行增长导向型经济政策,并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在税收和社保方面减负,以创造就业、提高生产潜力。

  德国五大经济研究所全部参与了此次预测报告。这五大经济研究所分别为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慕尼黑经济研究所、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哈勒经济研究所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上述研究机构每年春季和秋季联合发布经济预测报告,盘点和预测德国经济状况。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