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媒体连续报道北京—东京论坛

2016年09月30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9月27日至28日在东京举行,近两天日本主要媒体连续报道了论坛上的相关发言,特别是一些有识之士提出的对策建议。

  《每日新闻》27日报道指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讲演中指出不希望两国关系恶化,应避免出现那种相互刺激对方或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的状况。福田康夫呼吁今后日中应加强环境、能源领域的合作。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致辞中提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加强两国间各层级的对话,努力构建新时代的日中关系。

  《朝日新闻》在报道引用福田康夫讲话,福田康夫说两国相互自制不是弱小的表现,而是贤明的表现。

  时事通讯社在报道论坛闭幕消息中,特别关注论坛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的观点。宫本雄二认为,日中关系的重大转变表现在近年来军事安全问题矛盾突出。该论坛将常设专题对话平台就相关问题集中讨论,并向两国政府提出对策建议。

  日本主流电视台也对论坛作了报道。朝日电视台指出,加强民间对话对促进两国政府克服困难将发挥重要作用。报道称,有学者提出了举行中日美三国安全对话的建议。TBS电视台报道岸田文雄的讲话称,为改善双边关系两国不应回避悬案,有必要加强各个层级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