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硬性脱欧”风险扰动美欧金融业

2016年09月3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自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与欧盟方面就未来脱欧协议的任何表态都牵动着伦敦金融城的神经。近期,英国主导脱欧谈判的多位官员作出强硬表态,表示未来谈判中很可能放弃全面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这一“硬性脱欧”表态引发了西方金融机构的高度紧张和关注。

  在现任英国政府中,脱欧事务大臣、外交大臣和国际贸易大臣几乎主导所有脱欧谈判事务。然而,这三位高官近期关于未来脱欧谈判的表态均指向“硬性脱欧”。其中,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7月份就表示“未来英国将离开欧洲关税同盟”。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近期则表示“未来英国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部的可能性不大”。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也表示:“英国必须与欧盟进行彻底切割,重新获得完全主权,以便于控制入境移民数量和与其他国家订立贸易协定。”

  与上述强硬派不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则在多个场合安抚金融界人士,表示“英国政府理解国际金融业对欧盟单一市场的重视,未来也将在脱欧谈判中重视金融服务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许可”。然而,哈蒙德的这一表态并没有减轻金融机构对于未来“硬性脱欧”的担心,放弃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考虑应对的挑战。

  日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访问美国期间,与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贝莱德等金融机构高层座谈。美资金融企业毫不掩饰自身对于未来“硬性脱欧”风险的厌恶,明确表示如果未来英国无法获得金融服务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许可,上述金融机构将大规模调整业务,将大量业务转移至欧洲大陆。

  上述金融机构的担心并非没有数据支撑。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未来英国“硬性脱欧”,国际投行将不得不在欧盟内部设立或者扩充其分支机构,尤其是面向客户的前台业务部门,以更好服务欧盟客户。此外,考虑到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很有可能将欧元资产清算业务转移至欧盟内部,当前立足英国辐射欧盟的国际投行和伦敦清算所将面临巨大的业务结构调整和成本增加。按照《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的两年谈判期预测,国际投资机构在短期内完成上述业务和人员调整将会增加20%的成本。

  事实上,大量英国本土和外资金融机构当前采取立足伦敦辐射欧盟的业务模式正是看重“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当前英国境内利用欧盟单一市场金融业务许可的注册机构数量高达5500家,资产管理规模和年利润额分别为7.5万亿英镑和500亿英镑,雇佣员工数量超过59万人。2012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在当年英国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中,有55%来自于英国之外的欧洲客户。部分分析家认为,如果未来无法确保金融服务业获得市场准入,短期内英国在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上将损失20%的收入,面临接近90亿英镑的损失。

  然而,令国际投资者担忧加剧的不仅仅是英国政府官员的强硬表态,欧盟机构和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态度也并不令人乐观。当前,“不让英国在脱欧进程中挑三拣四”成为欧洲各方在未来英国脱欧谈判中的共识。这一共识的潜在含义就是未来金融市场等市场准入必须与人员自由流动捆绑。

  当前英欧双方态度的对立加剧了海外投资者和企业对于“硬性脱欧”的担忧。日前,会计事务所毕马威访谈了100家英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其中四分之三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未来将把总部或者部分业务迁出英国。

  自脱欧公投以来,饱受不确定性考验的国际金融机构在制定应对“硬性脱欧”方案的同时,频频向政府求援。美资金融机构在向特雷莎·梅直接表态的同时,也联合向美国政府求救。日前,美国证券和金融市场协会、美国银行家协会等机构联合致信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各方在信中表示,期待美国政府能够向英国和欧盟施加压力并保持合作,在确保未来脱欧进程透明度的同时,要求英欧双方在谈判期间积极参考金融机构的观点和建议,以保证未来脱欧转型期内金融业不遭受更为严重的创伤。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