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

2016年09月29日 2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东京9月29日讯(记者 苏海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国庆招待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及日本各界代表、外国驻日使节、在日中资机构、旅日华侨华人代表等约2000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致辞。马平 摄

  我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招待会上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日本各界人士和各国驻日使节表示衷心感谢。

  程大使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笼罩、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表现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5年中国GDP增速6.9%,2016年上半年6.7%,不仅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也始终保持25%以上的高水平。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一系列具体举措。在这些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站在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站在了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程大使说,不久前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当好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致力于为全球经济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全面阐述了中方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主张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我相信这将为二十国集团机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核心平台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程大使强调,中日两国作为本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在和平与发展方面担负重要责任。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中方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尽管近年中日关系一度遭遇严重困难,但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从未发生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会见安倍首相时指出的那样,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管控矛盾和分歧,扩大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改善并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程大使指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们希望两国各界共同把握好重要机遇,增强责任感,切实把两国互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威胁的定位落到实处,在不断增进互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