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停车成世界潮流

2016年09月29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城市发展进程的相似,发展阶段的重叠,使“停车难”成为了世界各国大型城市的通病,国外一些发达城市率先从机械设备的硬件水平与互联网系统的软件建设两方面对智慧停车进行了思考。

  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从事停车设备开发和生产起步较早,拥有世界知名的Sotefin、nterpark、Palis等公司。亚洲范围内,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便开始从事机械停车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比较大型的公司有新明和、石川岛、三菱重工等。

  除了立体车库的建设,国外的大型城市也在一定程度上致力于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在欧美地区,由于人工费用昂贵,临街停车点主要采用停车咪表来收费,这也是在停车领域“去人工化”的有益尝试。

  此外,各国也在不断对停车诱导和车位引导等系统进行建设创新,诸如美国的ParkMe和ParkingPanda,通过技术应用使车主在网上预定停车位或实时查询本地各停车场空余信息成为了可能。在英国和意大利,网上预约车位也在逐步普及中。但根据市场调研情况看,国外的车位引导系统与我国的发展情况相似,都是在逐渐普及的过程中,二者都面临着打破车主原有用车习惯,实现与智能手机实时信息同步等一系列问题。

  欧美国家停车场的建设和智慧停车系统的建立,都离不开民营资本的参与。其中,政府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智慧停车的发展。民营资本具有强大的资本优势,同时具有非常专业的运营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在公共事业建设中是政府的有益补充。在停车场建设上,政府与民营资本各有侧重。政府主要负责社会停车场的建设,如对路侧停车进行规划管理,而民营资本更多的是在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城市中建设密度较大的立体车库,满足城市繁华区较为集中的停车需求。对于这类立体车库,民营资本主导建设并负责后期运营管理,在市场调控的基础上,掌握着车位定价权。因此,政府与民营资本在立体车库的建设以及智慧停车的实现过程中相得益彰,政府通过提供政策支持为民营资本创造良好的行业环境,而民营资本直接与政府进行对接,通过同一平台运作实现大数据的相对统一,从而保障智慧停车专业化以及高效运转。文/白玉竹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