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智库报告认为英国脱欧后应加强中英贸易合作

2016年09月20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日前,英国战略咨询智库“全球顾问”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格·埃文就脱欧后英国贸易政策安排发布专题报告强调,脱欧后英国政府将从欧盟委员会手中收回贸易谈判权利,并将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谈判。英国未来贸易便利化安排中应注重优先排序,考虑到中英双边贸易投资的现状和前景,英国应该将中国列为未来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的首要关注国家之一。

  报告从五方面的标准作出分析,认为中国在未来英国对外贸易结构中的重要性远超其他国家。

  一是市场增长前景。报告认为,自2010年至2015年,中国不仅进口总量维持全球第二位,同时增速也高达20%。市场体量和增速这两大要素要求英国必须在贸易谈判中将中国列在首位。

  二是未来贸易便利化带来的贸易红利。报告认为,当前中英之间贸易便利化安排完全依托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但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服务贸易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消除进程缓慢。未来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的实现,将为双边带来贸易红利。

  三是市场合作潜力。与英国主要贸易伙伴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相比,英国对华出口贸易量虽然有了较大增长,但其对华贸易总量并没有因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而成比例扩大。据测算,如果未来能够达成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中国市场将在现有基础上额外拉动英国国内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未来英国企业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空间依然庞大。

  四是英国对外直接投资。报告认为,对外直接投资和出口机会密切关联,吸引英国对外直接投资集中的国家能够为英国本土出口商提供市场机遇。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中国虽然在吸引英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上位列第六,但是增速高达116%。当前英国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这也将为英国对华出口提供更多的动力和需求。

  五是双边经济结构互补性。英国在服务贸易,尤其是金融服务、保险业、养老金业务以及其他专业服务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上述产业占英国服务业出口比重的60%。近5年来,中英两国服务贸易交流不断提速。5年来,中国在英国服务贸易出口格局中位列第四,增幅更是高达34%。值得关注的是,在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无论是体量还是增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就上述5项标准,针对英国在欧盟之外的25个主要贸易国家作了全面分析。最终数据显示,中国在25国中位列第一位,凸显了中国在未来英国对外贸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报告强调,脱欧公投后,英国新政府为打造更为有利的外部贸易环境,专门创建了国际贸易部。该部门自建立之后积极推进英国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投资协定谈判。鉴于未来英国脱欧之后贸易谈判规模庞大,但政府部门自身人力和资源均有限,国际贸易部必须在初期贸易谈判中有所取舍。

  基于上述分析,“全球顾问”智库在报告中呼吁,当前国际贸易部将过多精力投入到了印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贸易便利化安排谈判上。未来谈判资源的分配应该进一步科学化,将更多资源投入对华贸易谈判和协调上,与中国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谈判应该作为重点推进项目。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