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峰会发了什么“声音”

2016年09月19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无英”的欧盟未来将何去何从?近日,欧盟非正式峰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落下了帷幕,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会上就应对危机,重振欧盟等一系列问题举行了仓促讨论。同时,在仅仅为期一天的峰会上,欧盟各国在难民政策与经济振兴等问题上也没有取得更多新的共识。

  英国公投脱欧这一“黑天鹅事件”一度令欧盟面临的内外部离心力陡增,布拉迪斯拉发峰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临时举行的,欧盟委员会希望各成员国能够共同商讨欧盟的治理与改革之路,加强共识,减少分歧,利用峰会成果向外界展示欧盟的信心。

  虽然英国脱欧是促成本次峰会的“催化剂”,但议程并未过多地在相关问题上耗时过长,外界普遍据此评估欧盟内部已在对英谈判问题上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亦在会后表示,峰会没有过多讨论该话题,欧盟成员国均已做好了同英国谈判的准备,欧盟既希望与英国保持良好关系,同时也不会让谈判结果损害欧盟自身利益。

  会后发布的《布拉迪斯拉发宣言》和“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显示,欧盟成员国将在未来6个月内,着重在防务、移民、反恐、经济四大领域推进改革与务实合作。在防务问题上,欧盟确定将加强与北约的合作,欧盟委员会提议建立统一的“联合军事指挥中心”,在年底前出台一系列有关防务安全合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在移民问题上,欧盟将“加快”应对难民和移民的反应速度,强化外部边界管理,推动相关立法进程;在反恐问题上,欧盟边境部队呼之欲出,将加强入境个人信息的审查力度,各国将共享安全信息与数据库;在经济问题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为促进经济增长,欧盟投资计划应增加两倍,相关贸易政策亟需改进。此外,据欧盟官员透露,即将于10月份举行的欧洲理事会还将继续着重讨论经济发展问题。

  不过,共识声明难掩分歧。首先,峰会前,卢森堡外交大臣公开指责匈牙利的移民政策“自私”,扬言要将匈牙利“踢出欧盟”,引发匈牙利官方的不满与批评。其次,备受关注的德法意三大轴心领导人在会上亦就移民问题“各说各话”,本土滞留大量移民的意大利在会上提出的诉求未得到重视,这直接导致意大利总理伦齐拒绝与德法领导人共同出席会后新闻发布会。伦齐表示,他“无法满意”峰会在移民与经济问题上的结论。最后,部分西、南欧国家对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与捷克)有关“松散”欧盟体制与政策的提议不满,认为这将扩大欧盟内部“不团结的裂缝”。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