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用"傲慢与偏见"对待中国投资

2016年09月19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几经波折之后,英国终于在上周批准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虽然英方仍为该项目设定了许多限制,但问题总算是朝着解决的方向迈出了一步。鉴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种种风波,中英后续核能合作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不能轻言乐观。

  15日,英国政府宣布批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但同时仍为该项目的股权及今后外资进入英国“敏感领域”设定诸多限制。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英法三方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精神达成的重要成果,是英国中止核电建设20多年来兴建的第一个核电站。但是,今年7月份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推迟批准该项目,给项目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分析指出,一些政客的无端猜忌和媒体的恣意炒作是造成项目推迟批准的重要因素,但其中也反映出对待中国投资的“傲慢与偏见”,却是西方国家亟待反省的。

  最近两年,中国对外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中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80.6亿美元,同比增长53.3%,已与去年全年投资总额持平。中国的投资行为固然是为了寻求商业利益的回报,但同时也给有关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以及大量的就业机会。正如中方一直强调的,中国的投资是着眼于互利共赢的投资。

  遗憾的是,一些国家的政客基于自身的经验和偏见,对中国投资已不仅仅是“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么简单。比如不久前,澳大利亚就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澳洲电网公司股份99年租赁权。需要指出的是,澳方的理由是彻头彻尾的“言之不预”: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已经严格按照国际招标程序及澳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指导,参与该项目的竞标,并依澳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安全审查工作。但在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最后阶段的情况下,澳方以其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投资该项目。正如中国商务部的声明所强调的,“这一决定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

  不过,中国投资的潜力有目共睹。12日,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发表文章说,未来几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继续迅速增长,美国需要打造开放的投资环境,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资本。保尔森认为,“中国投资有大幅增长的潜力,但具体的表现将取决于美国市场的能力与意愿,取决于联邦政府、州、市政府与美国企业是否能利用这一机会,继续接纳外国投资”。保尔森对中国投资的见识,比一些人要高出不少。不过,美国能不能真的打造出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