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落幕

2016年09月15日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4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顺利闭幕。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中国经济网南宁9月15日讯(记者 俱可欣)9月14日下午,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向与会中外记者介绍本届盛会成果,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闭幕。

  本届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高经贸实效为重点,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效。

  9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特别嘉宾们共同启动按钮,打开象征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关系的“飞翼”。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和东盟共有8位国家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会期围绕主题举办了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各国领导人和部长总结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来双方友好合作成就,高度评价及东博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明了进一步深化全面友好合作的共识和决心。

  开幕大会以“聚力升级、比翼齐飞”为主题,寓意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凝聚合作之力,借力信息化、智能化,将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从传统向现代产业升级,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如鲲鹏展翅,乘风翱翔。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介绍,本届东博会首次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展馆,展览规模、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各国企业申请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17.73%,实际安排参展企业总数2669家,比上届增长21%。其中东盟十国和区域外国家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8.6%,使用展位比上届增长22.7%,占总展位数的27.4%。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7个东盟国家包馆。

  区域外还有来自韩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阿联酋、澳大利亚、埃及、黎巴嫩等18个国家的65家企业参展,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延伸。其中,特邀贵宾国由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担任,展示了国家形象和特色商品,举行了国家推介会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表演。

  本届东博会参展参会客商6.5万人;采购商团组89家,比上届增加4.7%,超过400名来自欧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国际买家到会采购洽谈,专业客商数量及质量进一步提高。首次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支持商协会大会暨企业家交流会,签署了《南宁倡议》,举办了中国—东盟企业家合作高端对话会,推动中国—东盟企业家筹备工作。

  此外,会期共举办了72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26个高层论坛,经贸对接及深化多领域合作方面均取得新进展。还发布了《中国—东盟信息化合作基础与发展展望报告》、中国—东盟SPS合作备忘录《2017—2018年度执行计划》及《中国—东盟环境展望报告》等一系列文件,成功推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