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6年09月13日 1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上,与会嘉宾正在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中国经济网南宁9月13日讯(记者俱可欣)以201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主题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共赢”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1、1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全面推介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致辞中介绍道,在2014年举办的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共识。2015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又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推动信息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的建设项目,同时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信息港建设将推进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合作,使专业复杂的传统国际贸易变得简化快捷,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加速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间的货物自由流通、信息无阻畅通、资金快速融通。

  林念修副主任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巡视员任志武司长分别在讲话中提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722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额达到了782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地区。网上东博会、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网等一批平台相继建成,明显加快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进程,为构建中国—东盟开放型经济体系注入了新动能。

  林念修在致辞中表示,未来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在需求、机制、政策、产业、融资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期待与各国共同分享信息港建设发展的红利。中方将充分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平台的作用,为优质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建立专项项目库和专项服务机制,支持推动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支持广西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引导各方力量参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信息化与互联网领域建设投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俱可欣/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也在致辞中称,截至2016年7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超过13亿;移动宽带用户(3G/4G)超过8.5亿,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8亿,其中光纤接入用户(FTTH/O)占比超过68%。未来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共同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深化光纤宽带、5G、应急通信、网络安全以及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交流,并通过加强网络互联互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经贸往来水平不断提升,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主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知名学者等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展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举行了三批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署了金融、物联网技术应用、卫星定位等一系列合作协议,为论坛积累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