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期待强化中英绿色金融合作

2016年09月09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驻伦敦 蒋华栋

  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 (Jeffrey Mountevans)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金融城期待将自身的专长与中国改革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实现互利双赢,希望通过双方在财富管理、养老基金和银行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增长动力。

  茅杰飞告诉记者,自今年年初伦敦金融城启动“绿色金融项目”以来,中英双方在绿色金融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伦敦金融城将中国视为绿色金融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他表示,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将推进绿色发展置于核心地位。当前中国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市场,今年上半年全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量的30%是由中国发行的。与此同时,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考虑到未来绿色融资在基础设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意味着庞大的绿色金融市场潜力。茅杰飞透露,访问中国期间,将在多个场合和平台,进一步推动双边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

  对于英国公投脱欧,茅杰飞表示,当前评估脱欧对英国金融业的影响仍然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英国政府正在就脱欧事宜加紧研究,当前各方都无法准确预测未来英欧之间能够达成何种贸易协定。但是茅杰飞强调,金融城作为英国金融业的代表,在向英国政府的建议中强调了保持“健康和繁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强调了英国金融服务业在欧洲单一市场内开展业务许可的重要性。他认为,脱欧虽然将对英国金融服务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也会带来更多的机遇。脱欧将使英国更为关注与其他国家强化贸易联系。未来主导英国贸易政策的基调是英国自身的利益,不会受到欧盟整体考虑的制约。英国将与全球主要经济体谋求更为密切的贸易联系,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联系将更加密切。

  茅杰飞表示,中国是英国非常重要的伙伴,双方在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在当前中英两国关于离岸人民币等业务合作中,发挥支撑作用的是国际投资者和国际市场需求。即使在未来正式脱欧之后,中英两国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的合作和成果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冲击。因此,脱欧不会对中英金融合作造成冲击,反而会带来更为密切合作的机遇。

  茅杰飞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向成熟经济体的转变历程,经济主导产业部门正经历向服务业和消费产业转变的多元化发展。伦敦金融城和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政府在市场改革领域的政策。伦敦金融城期待将自身的专长与中国改革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实现互利双赢。希望通过双方在财富管理、养老基金和银行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增长新动力,还希望伦敦金融城在法律、保险等业务领域的专长能够为中国转型期的“风险管理”提供经验支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