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做客中国经济网展望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前景

2016年09月0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琳

  9月6日,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举办“经济圆桌”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左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右二)、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右一)参加论坛。 中国经济网 张相成摄

  与会嘉宾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与G20峰会议题高度契合,彰显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促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金砖国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关注,体现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决策平台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强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进行了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9月6日,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举办“经济圆桌”论坛,研讨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前景。嘉宾们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与G20峰会议题高度契合,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达成共识、谋求共赢、应对挑战等寻找有效途径。

  包容联动——

  为“金砖”合作寻求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致辞中强调,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因为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单一,对初级产品以及原材料依赖大,无法控制市场和价格,因此,这些国家的经济一直处于依靠自身力量无法改变的不公平状况。G20杭州峰会所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发达经济体要帮助非洲国家及那些最不发达国家解决工业化的问题。他认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好基础设施,才能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共同增长。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认为,金砖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内容上既有相似之处又具互补性。二者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目标一致。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多发展中国家的认同,将直接影响到金砖国家的合作成效。

  四个“共同”——

  为“金砖”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第一,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第四,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丁一凡说,就“共同创新增长方式”而言,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遇到瓶颈,要找到突破口,已经不能单靠技术创新。中国提出诸如结构性改革这种创新发展思路,就是为解决如何推动经济增长,朝哪个方向努力的重要探索。这将为金砖国家及所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借鉴。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指出,虽然金砖国家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依然面临贸易、投资体量有限、经济增长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制约等问题,需要相互帮助来解决。因此,构建更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打铁要靠自身硬,首先要把‘金砖’铸硬铸强,这样才能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她表示,金砖机制是一种创新机制,通过积极的联合,才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找到适合自身的位置。

  务实合作——

  为“金砖”共赢开创前景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只要我们固本强基,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就一定能够迎来金砖合作新局面。

  “通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发展。中国的这种经验和做法,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凭借互联互通加强合作,一方面带动了集体发展,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自身实力。我们看到,务实合作已经并正在为发展中国家增强更多国际话语权,营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岳云霞说。

  杨宝荣举例说,南非通过与中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密切合作,保证了南非币值稳定。在非洲拓展人民币业务,对于解决外汇短缺或美元升值导致的流动性不足,以及解决非洲内部的投资就业、稳定宏观经济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专家们认为,金砖国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关注,体现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决策平台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专家们表示,习近平主席所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是对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积极肯定。不论当下还是未来,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新秩序中的地位将得到不断提升,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还将继续转动。(本报记者 朱琳)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