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密:加强投资便利化需要 降低规则碎片化效应

2016年09月06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冯其予

  G20应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支持、引领和带动各方通过政策协调、多边协定承诺等方式降低国际经贸活动成本,加快面向未来的全球资源重组和配置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升级,需要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周密说,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需求不足都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为应对危机而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则进一步增加了国际经贸活动的成本。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贸易体系的质疑为多哈发展回合的谈判推进带来“乌云”,现有的国际治理方式和分工模式难以改变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的趋势。

  周密表示,G20峰会应将机制化的贸易和投资工作组明确列为除金融和财政外的第三大支柱;促使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支持、引领和带动各方通过政策协调、多边协定承诺等方式降低国际经贸活动成本,加快面向未来的全球资源重组和配置;以《G20投资指导原则》为起点加快协同推进、降低全球投资规则碎片化效应。发展是硬道理,也是降低全球贫富差距悬殊的必要路径,G20需要扮演更为积极的带头角色。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