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杭州峰会综述:让世界经济潮水再现澎湃活力

2016年09月06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熊 丽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穿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迷雾,9月4日到5日,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各国“掌舵者”齐聚杭州。他们为寻求答案而来——如何才能让世界经济潮水再现澎湃活力,重拾昔日好风景?

  西子湖畔,钱塘江边,“中国智慧”给出“中国方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绘制全球增长新蓝图。

  回顾历史,G20与危机应对相生相伴,自成立之初便重担在肩。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G20也以其人口占全球的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的巨大分量,成为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

  潮起潮落。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仍然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值此关键当口,如何夯实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如何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世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为什么是中国?

  ——中国道路凝聚磅礴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开拓创新,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仅仅用30多年的时间,就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

  2008年以来,中国参加了每一次G20峰会,表达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带头落实G20峰会公报的各项措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倡导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些新机制新倡议,有益补充和完善了国际机制,受到各方赞誉。作为主席国的中国,通过在杭州峰会上主导和设置议题,将为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贡献坚定世界信心。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之下,中国难免受到波及,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但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指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经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好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的承诺,掷地有声。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9月4日晚,一场以山为景以水为台的西湖实景文艺演出,惊艳了世界。从越剧《梁祝》到水上芭蕾《天鹅湖》,从《难忘茉莉花》到《欢乐颂》,这场50多分钟的艺术盛宴,以诗情画意的形式展现了杭州的历史与现代之美,也向世界传达着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

  然而,如果没有杭州独特的疏浚文化,展现在各国嘉宾面前的,不会是如今晴好雨奇、莲叶接天的西湖美景,也不会有杨柳依依的苏堤和白堤。这正如同当前的世界经济,欲求畅通清朗,必先疏浚通淤。

  在2015年的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国全力以赴,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集众智、聚合力,与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倾听各方利益诉求,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杭州峰会上,面对国际社会的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开出了标本兼治,既求眼下稳增长又谋长远添动力的“良方”。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中国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杭州峰会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因此,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具有开创性意义。杭州峰会也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

  杭州峰会上,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迫切的挑战,各方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了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无数个“首次”,为G20打上了浓重的“中国印记”;开放、包容、联动、共建、共享、共赢……一系列闪耀着中国智慧光芒的关键词,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内涵。杭州峰会上,中国再次呼吁,推动G20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二十国集团成员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以杭州为新起点,G20将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