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尔玛“铤而走险” 全球关店后欲再裁员7000人

2016年09月06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大动作不断,先是今年1月15日,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

  近期另一则重磅消息则是,沃尔玛宣布,计划在后台办公系统(back-office jobs)内部裁员7000人。据了解,此次裁员的主要方向是各分店的会计部门以及审计人员,而此次裁员也将是沃尔玛公司早前公布的裁撤美国西海岸地区工作人员计划的一部分。

  对此,有零售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此前的全球关店计划还是这次的裁员计划,沃尔玛的初衷无非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业绩,在全球实体零售市场增长缓慢及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的冲击下,沃尔玛也开始艰难转型,首先“开刀”的是美国本土的沃尔玛门店。

  至于后续裁员会否涉及到中国区域,麦当劳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此次后台岗位优化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沃尔玛裁员7000人

  据了解,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将削减美国后台部门职位。其中部分员工将被给予内部转岗选择,从事与顾客接触更多的工作,促进销售和维护店面。

  沃尔玛发言人Deisha Barnett随后证实了上述裁员消息,并透露沃尔玛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裁掉7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公司后台部门,如会计、开发收据等岗位。

  沃尔玛方面表示,部分后勤、技术支持的部门有些过于拥挤,而公司未来的裁员活动将会覆盖到整个美国4600家沃尔玛分店,前后将会延续数个月的时间。

  根据道琼斯的最新消息,这7000名员工其中多数为长期员工,且往往是门店里时薪最高的员工。这些员工的职位主管负责特定门店的每日现金流,或处理直接向门店交货的制造商的账单。从明年年初开始,这些工作多数将交由一个中心办公室或新的数钞机处理。

  数据工作集中化处理或采用点钞机来取代人工,这反映出沃尔玛为缩减成本开销而做出的努力,前述零售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转向亚马逊等电子零售商转移,迫使传统零售商采取措施削减成本。

  除业绩压力,缩减成本外,此次裁员的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沃尔玛管理层认为,对此类工作进行集中或者自动化能够提高效率。据了解,沃尔玛目前的各个分店都有自己的记账部门和会计部门,但总公司方面认为,这些办公室的工作完全可以统合到地区总公司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公司在今年6月份就表示将会逐步向各家分店进行裁员。上述新闻发言人Deisha Barnett表示,公司希望将更多的人力资本投入到销售方面。沃尔玛同时表示,受到此次裁员影响的部分员工也可以转型到前台服务部门工作。

  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对于此次沃尔玛的大规模裁员,是否涉及中国市场,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后台岗位优化并不涉及中国市场。“沃尔玛将延续在中国的发展,2016年将在中国新增设30家新店、升级60家现有门店。”

  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市场也持续为沃尔玛贡献营收增长,从沃尔玛发布的最新财报来看,2017财年二季度期内,沃尔玛总收入1208.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1202.29亿美元有0.5% 的增幅,固定汇率计收入1235.93亿美元,增幅2.8% 。集团营业利润期内61.65亿美元,同比有1.6% 的增幅,固定汇率下增幅4.2% ,从上年同期的60.69亿美元增至63.22亿美元。具体来看,随着沃尔玛继续加速全国门店布局,第二季度沃尔玛在中国的总销售额增长超过2.3%,可比平均客单价增长5%。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份,沃尔玛中国快速消费品已实现连续14个季度在大卖场市场份额的同比增长。

  不过,从全球市场来看,沃尔玛业绩表现并不如意,特别是沃尔玛今年初还创造了其业绩最差记录——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2015财年,沃尔玛年度营业收入下滑0.7%,至482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2%至147亿美元。沃尔玛上一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1.4%至12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减少7.9%至45.7亿美元。据S&P Capital IQ data数据分析公司统计,这是该公司自1980年以来的首个年度销售下跌。

  在收缩欧美市场的同时,沃尔玛却在加大中国市场的布局,试图在中国市场获得较好的收益。按照此前沃尔玛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充满发展机遇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沃尔玛计划2015年至2017年在中国增设约115家门店,包括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预计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