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关键词之四:数字经济

2016年09月05日 21:2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王晋 陈果静

  G20杭州峰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热词。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让新引擎加快启动?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四个药方”,其中一个就是创新增长方式。“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这些重要论述让行业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

  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此次峰会上,中国方案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引擎,其中,发展数字经济的意义非常重大。在B20峰会闭幕式上,德国表示将把数字经济作为明年的重要议题延续下去,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未来中国的增长不是靠数量取胜,而是以质量增长为主,数字经济的驱动可以有力推动中国实现转型。一方面,中国面临如何借新动力新引擎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以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为例,今年包括阿里巴巴、敦煌网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王树彤表示,中国在这方面对议题的引导非常好,而且中国有创新、有实战案例,可以为更多国家提供借鉴。中国越来越有机会发挥引领作用,甚至开始输出我们的标准,意义非常重大。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谓狂飙突进。到2015年,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达到了11.1万亿,网民数量达到7亿,规模居全球第一。2015年,在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十大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占据了三个席位。此外,一批新的科技类公司也在崛起。这些互联网巨头不但为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更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

  王树彤从2011年、2012年就开始活跃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舞台上,“我感受非常深,中国企业家过去不怎么发言,逐渐有些企业家开始发声,最近几年开始进行议题的设定,制定国际性的项目,逐渐从跟随者成长为领导者。最近,APEC工商界第三次会议刚刚结束,大家一致通过由中国发起的《亚太跨境电商联盟》,各国中小企业部部长都表示要支持推进。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演进成把政策制定者、行业领袖企业、智库、各国中小企业的协会等组织在一起,一起探讨产业的游戏规则、发展方向,更好服务各国中小企业。我们的建议也写入了《B20政策建议报告》。”她强调说,“中国要从大国迈向强国,一定要有机会、有能力在全球舞台制定规则、输出标准,这是中国必须要走的路。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家要有国际视野、了解游戏规则,积极参与到我们有实力的领域,真正拥有领导力。”

  “未来,以移动互联网、云唯有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的乘数效应,以新技术、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一系列技术为核心,这些技术将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社会运行和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出席B20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但新模式引领结构性改革,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才能真正让世界经济恢复动能。

  其中,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井贤栋表示,发展数字经济要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传统产业要利用数字技术转型升级,颠覆过去的增长模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数字普惠金融正是数字技术与传统模式结合的范例。井贤栋认为,数字技术能够破解当前普惠金融发展的困局。“数字普惠金融是用‘数字技术’来为缺乏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他说,在过去几年,我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顺利,尤其是在与新技术结合当中,数字普惠金融快速获得发展并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此前,蚂蚁金服参与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讨论和制定。这一原则首次将普惠金融与数字技术结合起来,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认可。他说,“目前,中国借助科技力量发展普惠金融,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得到了G20成员的高度肯定和关注。9月4日,意大利总理伦齐抽空造访阿里巴巴,并与马云进行了闭门会谈。

  实践证明,数字经济对所有经济体都能发挥促进作用,对发展中国家带动更为明显,中国本身就是成功案例。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的驱动下,中国的中小企业对接全球市场的对接度为60%,而拉美国家是13%,欧洲是25%。“数字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之一,成为G20杭州峰会的创新话题之一,这是贡献给世界经济的“中国智慧”。(王晋 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