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把伞,一座城

2016年09月05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祝惠春

  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夏末的西湖,经常一阵雨飘然而至,又倏然而去。就连白娘子也是在西湖遇雨,许仙借伞结下姻缘呢。

  如果下雨时,你正在西湖边,又没有带伞,怎么办?来自阿根廷的两位女士,在参会G20之余,来到西湖游览,行至湖滨柳浪闻莺,突遇黑云翻墨,天降大雨。她倆急急忙忙移步附近一个售卖亭边躲雨。巧的是,这不是普通的售卖亭,而是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志愿者施志平老先生和浙江大学“小清荷”志愿者王鸿阳正在亭内。两位外籍女士正望天忧雨之时,王鸿阳用熟练的英语问:“你们需要伞吗?”“我们需要,可是我们没有带伞!”施志平拿出两把伞递过来,两位女士一脸惊喜和诧异。“这是杭州市民捐献的旧雨伞,环保志愿者把伞修好后,放在这里做为爱心伞,给有需要的游客应急。”王鸿阳向两位外国宾客解释道。“太好了!杭州真是一个神奇的城市。”两位外国女孩开心地撑开伞,道谢告别,走进烟雨迷蒙之中。

    

  记者在一旁,偶遇这一幕,赶紧掏出相机,拍下爱心伞的照片。这些伞上有“一把伞一座城”的标识。施志平介绍,这些伞都是杭州市民捐赠的旧伞,杭州环保志愿者们把伞修好后,变身“爱心伞”,帮助游客,传递爱心。“我们也不需要拿走伞的市民或游客归还,只希望能将爱心接力。比如说北京来的游客,你把伞带回北京,在北京给有需要的人应急,爱心循环接力的目的就达到了。”

  2014年起,杭州环保志愿者发起“一把伞一座城”的垃圾减量环保公益活动,引起很多市民积极参与,目前已经收集到了一万多把雨伞。(祝惠春)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