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合力破除贸易保护主义

2016年09月05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惠春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贸易和投资规则碎片化。2016年B20设置了贸易投资工作组,围绕工商界关注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建设、贸易便利化等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建议。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B20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介绍,投资工作组做了大量调研和论证,并在先行召开3次国际会议的基础上,向G20杭州峰会提交了建议。童夫尧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增速也远低于GDP增速。在这种情况下,全球企业家聚在一起,在杭州共商打造一个有秩序的、公平公正的贸易投资体系,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要做的是,要减少投资的碎片化。童夫尧建议,应搭建一个全球性的多边投资合作框架,G20成员应发挥带头作用,制定明确的实施路线图。

  在筹备工作中,童夫尧的一个深刻感受是,G20杭州峰会上参与讨论、献计献策的中国企业远高于以往的峰会。他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企业将在未来贸易投资政策的制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报记者 祝惠春)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