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个坚定不移”提振世界信心

2016年09月05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志刚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面对广泛关切,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明确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有力消除了各种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且极大地提振了世界的信心。

  这“五个坚定不移”是针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治本之策。当前,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对这种新变化新情况,再坚持粗放发展模式、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显然行不通,必须确立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改革,解决的是体制机制障碍问题,只有把改革进行到底,才能扫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国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创新,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在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释放更强增长动力。绿色,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只有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共享,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增进更多民众福祉,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开放,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只有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才能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路径已经明确,落实才是关键。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落实上述改革发展举措的决心是坚定的。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事实的确如此,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完全可以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马志刚)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