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宏春:对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

2016年09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周宏春:

  对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这不仅有目标导向,更有工作部署;不仅引领国内转型方向,更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宏春长期从事生态文明及低碳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他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不仅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8年的发展进程,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以5个“坚定不移”的句式,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谋求更佳发展质量和效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也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雾霾频发,水体黑臭,垃圾围城,环境污染……成为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刚性约束,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周宏春说,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下一步,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的目标。”周宏春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就是要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推动绿色发展,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本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具有开创性意义。”周宏春说,各方就能源可及性、能效、可再生能源、创业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坚定信号: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气候变化关乎人类未来,不论国家大小都应同舟共济、积极合作,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治理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周宏春强调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