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吉特:基础设施互通是联动和包容发展先决条件

——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
2016年09月05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禹 洋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投资机构的设立,将提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各国信息沟通、机制协调、项目合作提供新平台

  “包容和联动发展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全球经济增长和各国自身经济发展都将从中受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吉特说,包容和联动发展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全球经济增长和各国自身经济发展都将从中受益。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也是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协调合作、信息共享、公开透明、规则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实现包容和联动发展的重要保障。

  马吉特认为,作为“联动”这个议题的重要内容,基础设施是促进全球贸易、推动创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先决条件。“例如,要推动互联网经济这一创新型业态的发展,首先要保障网速;要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先要有公路、铁路、码头等基本的交通设施。”马吉特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投资机构的设立,将提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各国信息沟通、机制协调、项目合作提供新平台。

  此外,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市场波动和溢出效应,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困扰。因此,采取更加协调的货币政策也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马吉特表示,各个国家处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需要依照本国经济形势出台不同的应对之策,完全做到协调一致不容易。但是,作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平台,G20可以努力做到将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降到最低。“以资本流动为例,货币政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主要来源于市场的猜测和恐慌心理,各方可以签署有关资本流动自由化公约,及时公开信息,并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对异常资本流动加以管控,减少其对实体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马吉特说。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