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都阳:在中等收入阶段应该更加关注增长包容性

2016年09月05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都阳:

  在中等收入阶段应该 更加关注增长包容性

  本报记者 熊 丽

  中国在就业方面有3点经验值得借鉴。首先,选择就业友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经济增长方式;其次,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三,注重劳动力市场制度安全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式上倡议,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对此,B20就业议题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都阳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集中体现为增长结果的公平与共享。一方面,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其前提是不断增强物质基础,基本手段就是继续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发展的同时关注公平与共享,才能使发展成果为最广大群众共享。从发展阶段看,在中等收入阶段应更加关注增长的包容性,这有助于为增长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助于实现更加持续的经济增长。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低谷,也给就业机会的创造带来了困难,治理失业成为一个全球性议题。都阳认为,中国的发展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中国有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劳动力市场,中国的就业问题解决好了,其本身就是对世界作出贡献。”从实际情况看,中国近年来保持了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新增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失业率也维持在低位水平,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呈快速上涨的趋势。

  都阳认为,中国在就业方面的3点经验值得分享。首先,注重增长和就业的兼容,选择就业友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经济增长方式,有助于扩大就业;其次,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形成具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也有助于不断产生新的就业岗位;第三,注重劳动力市场制度安全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既保证了就业机会的创造,也使得劳动者的福祉不断得到改善。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