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闭幕 全球商界精英贡献“重量级”智慧

2016年09月04日 20:4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廉丹

  9月4日下午,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将下届B20主办权“交棒”德国,本届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正式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全球工商界精英围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主题展开了4场“重量级”的专题研讨。 

    

  深入的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与会嘉宾们提出了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优化金融监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广贸易便利化协定等建议。

  增长=包容+创新 

  出席“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专题研讨的嘉宾有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温拓思、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什么是当前提振世界经济的关键,祖马总统认为,在全球经济疲弱的形势下,私有部门会因为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而缩减投资,政府的投资又不可能是无限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没有谁能够独撑大局,各行各业都要参与到经济增长中来,各方既要达成共识、又要相应做出牺牲,经济才能回复到增长轨道上。 

  如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杨元庆表示,技术创新会提高劳动生产率,会带来经济增长,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如何在当下开拓新的增长道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必由之路。对此,杨元庆表示,利用技术创新创造出新的需求,例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服务等都会带来经济的爆炸性增长;我们必须实现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来满足客户要求,其需求趋势是品质化、个性化定制等。

  夏杰思表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是几万亿美元,毫无疑问,这需要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发挥作用。同时,各方也要深刻意识到,经济持续低迷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国家的主权风险大幅度提高。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启动合作伙伴关系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杠杆,即启动私营企业、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亚投行的工作就是这个层面的实例。

  实体经济和金融要“互动” 

  参加“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专题研讨的嘉宾分别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安保集团首席执行官麦睿格、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会满

  担任此次B20金融促进工作组主席的缪建民表示,B20是全球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平台。我们的工作就是代表工商界向G20领导人提出建议,优化金融监管、促进绿色金融,推动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在金融监管方面,我们认为应当采取综合措施推动跨境金融磋商,以保证监管的一致性。我们都知道2008年之后,监管的政策重点集中在金融机构。各国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各国如果不采取监管方面的措施磋商,就无法实现标准统一,这尤其会对跨国公司造成困扰。因此强烈建议G20政策制定者们推动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和金融机构的国际化。

  近年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有了一系列进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互动性有所增强。易会满认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推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构造新的国际监管体系,特别是推动了新的金融制度规章、标准制定,监管水平得以提升;二是推进了国际货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金融危机后,全球很多国家都开始关心货币多元化建设;三是围绕银行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易会满强调,金融体系在危机中暴露了复杂化和交易的高杠杆化,以致于偏离实体经济。这对实体经济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所以金融危机后,如何加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互动、推进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实体的支持等都成为应当关注的重点。

  向贸易保护说“不” 

  在“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专题研讨上,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沙特国家石油化工公司董事长哈立德.阿里雷萨、威猛公司董事长叶美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齐来“支招”。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成为G20主席国之后带来的变化,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制定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高度评价中国在G20框架下所作的务实贡献。

  特恩布尔表示,根据经合组织最新调查,在经合组织成员中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实现1万亿美元的增长,并有助于完成布里斯班增长计划目标。面对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抬头导致的反自由贸易倾向,我们要在建立自由贸易规则中赢得民众信任,积极支持创业、大力推进劳动力流动性、倡导透明的商业环境,要以实例向民众澄清自由贸易的好处。“去年我们和中国签订了自贸协定,这已经给我们双方带来了好处,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的收益。”特恩布尔说。

  作为今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宁高宁强调,一国采取短期贸易保护来促进就业和经济提振是短视的,是对长远发展不利的。今年自由贸易增速仍在下降,达到了50年来的低点,跨境投资也变得很困难。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敦促各国通过贸易便利化协定。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我们要让民众意识到贸易对促进就业和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让民众得以分享自由贸易和投资产生的利益,通过提高收入和提升技术水平等,使民众真正融入到自由贸易中。”宁高宁说。

  詹晓宁认为目前自由贸易和跨境投资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碎片化——目前的规则由3300多个各种贸易协定构成。固然我们需要多边、双边协定,但我们也需要统一的规则。詹晓宁建议G20工作应增强连续性,在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后更要去推广,同时推动国际投资融入各国新的产业计划和政策中去。

  多举措提升包容性 

  参加“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专题研讨的嘉宾有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科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国际雇主组织主席丹尼尔.富内斯.德.里奥哈、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主席瑞法特.赫萨西克里欧格鲁和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

  任洪斌表示,增强全球经济活力、促进包容性增长是G20关注的,而基础设施投资是提升社会长远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因素。目前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缺口很大,这意味着有充分机会让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找到务实的解决方案。

  “就业在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方面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里奥哈说,但在G20国家中,由于数字化等技术变革引起的传统就业岗位变化,导致很多国家女性和年轻人就业不足。为了使人们适应技术变革,就要通过教育体系把这些技术进步引入教材。同时,政府需要给予这种教育培训资金支持。另外,还要注重教育和培训适合就业市场需求,推动中小企业等私营部门在就业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很高兴看到今年B20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中很多内容都是关于包容性增长的,而在去年G20土耳其峰会上,包容性还是个新概念。”瑞法特说,G20可以通过推出政策为成员国提升经济包容性提供指引,建立贸易电子平台等创新模式、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廉丹)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